千岛湖的小岛上“扫一扫”就能买到药

  千岛湖1078个岛屿,散落如珠,临水而立。因此,购药难的问题,一直困扰岛上居民。“谁家没个磕磕碰碰、头疼脑热的,要是生病了,家里又没有备用药物,就得开船出去买药。”渔乐岛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不过现在好了,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在岛上的自助售药机买到药,很便利。”

  据悉,今年以来,省政府将送药“上山进岛”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推进,目的就是解决偏远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用药不安全”等问题。渔乐岛是第一批设置自助售药机的岛屿。“这是中心湖区岛上唯一有餐饮的岛,有参与人数众多的水上游乐项目,每年上岛的游客流量近160万人次。”淳安县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副科长杨斌建介绍,以前,岛上没有医疗点,为了应急,通常会在景点放置便民急诊箱,但很多游客都不知道。“现在,摆放于显眼位置的自助售药机里,我们配备了很多常用药,比如胃肠道用药、防暑防晕、防蚊驱虫等。价格方面,打破景区商品高于市场价的一般规律,以平价销售为主。而且,药品还会随时补给。”

  “我们是结合当地情况按需设点的。”杨斌建介绍,比如,由经过备案允许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景点、岛屿客服中心等区域内,配置自动售药机或乙类非处方药柜作为便民服务点;针对山村“离城区远,虽有卫生室但药物品种少”的实际,采取“村卫生室+医共体”的合作模式,由村卫生室登记梳理村里群众必需和急需的,而村卫生室没有的药品目录,然后由医共体牵头定期配送到村。“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还会主动送药上门。”杨斌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