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正能量”
省临海监狱结对帮扶山村小学,为留守儿童打开一扇窗

  临近期末了,省临海监狱民警金光时不时就会惦记起岭根小学那帮可爱的孩子们,“现在他们都在努力复习吧?找个时间,得去看看他们了。”其实,不仅仅是金光,不少监狱民警的脑子里经常会浮现孩子们的灿烂笑脸,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孩子已经成为心里的一份牵挂。

  这所位于临海市东塍镇的山村小学,省临海监狱的民警志愿者已经结对帮扶了5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这些孩子笑得更灿烂,感受到更多正能量……”

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1幢教学楼,5位老师,6个年级,24名学生,组成了岭根小学。由于没有篮球场、图书馆,加上师资有限,这里开设的课程相对简单。

  第一次走进岭根小学,省临海监狱六监区政治教导员姜勇的内心深受触动。“何不利用监狱的民警志愿者队伍,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孩子们了解更多更精彩的世界?”有了想法后,姜勇和同事们在监狱里发起倡议,很快,不少民警志愿者纷纷响应,监狱也拨出一定的活动经费,购买了文具、衣服等用品。随即,监狱的第一次结对帮扶活动在岭根小学举行,孩子们从刚开始的有些拘谨,到后来跟民警志愿者依依惜别,都让民警志愿者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2016年,刚调任监狱团委的金光,得知监狱自2014年开始就与岭根小学结对帮扶后,立即报名参加活动。“我当时去的时候正是冬季,一些孩子的手上有红红的冻疮。”这一场景让金光心疼不已。学校老师告诉他,岭根小学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年迈的老人要料理农务,在照顾孩子方面精力有限。金光和同事们给孩子们送上了文具和温暖的冬衣,并告诉孩子,他们今后有时间就会来学校。

  “我们尽量为孩子们提供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金光说,刚开始,他们主要为几名相对贫困的学生送去文具、衣服。再后来,他们为全体学生送去书包、鞋子,“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来的次数多了,岭根小学的孩子们都将这帮民警叔叔当成了朋友。一见他们到来,孩子们都会欢快地围拢在民警志愿者身边,说说学习,谈谈理想,甚至学校里、家里发生的事情,他们都愿意跟民警叔叔说说。

用艺术为孩子们插上翅膀

  民警志愿者们不仅仅送上物质用品,他们还为孩子们送去了精神食粮。

  由于师资缺乏,岭根小学的孩子们很少接触艺术类课程。作为一名有着两年音乐老师经历的志愿者,民警蔡翘楚就想利用自己的专长,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魅力。

  不久前,监狱民警志愿者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学习雷锋主题教育课。这一次,蔡翘楚带上了自己心爱的尤克里里。

W020190612632232930409.jpg

  “很多孩子没见过尤克里里,所以我一弹琴他们的反响都特别热烈。”蔡翘楚说,对乐器的新奇和对音乐课的喜爱,让孩子们很快就投入到音乐中。伴随着尤克里里的弹奏声,蔡翘楚一句一句教孩子们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很快,一节课在欢乐的琴声和嘹亮的歌声中结束了。一下课,孩子们就一溜烟儿地围了过来,好奇地想要摸一摸蔡翘楚手中的尤克里里。“能帮助孩子们打开一扇窗,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开心!”蔡翘楚说。

  由于孩子们接收外界信息的渠道有限,为了让他们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监狱民警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为孩子们教授暑期安全知识,带孩子们参观新落成的临海市博物馆……

  “我们做的只是一件件小事,但再小的事情坚持下去也会有意义。”姜勇说,希望通过结对帮扶活动,让孩子们接触到更精彩的世界。同时,作为一名监狱管教民警,结对帮扶还寄托着他的一个初心,“在监狱里不少罪犯都曾是缺少关爱和教育的留守儿童,开展这项活动,也是希望给社会上的留守儿童带去正确的认知,让他们感受到正能量,从而回馈给社会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