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警务模式独特 有效推动社会治理

  日前,一个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警务站点出现在温州市瓯海区街头。作为城郊结合区域治安管理模式的典型代表,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出一套独特的“蜂巢警务”模式。

  去年,瓯海区娄桥派出所民警郭涛被派驻到辖区蜂巢警务站点。这里人员流动性大,外地货车司机和本地商贩之间纠纷频发,是全区综合性治安乱点。郭涛和7名专职警力进驻后,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半分钟内就能赶到事发现场解决纠纷。从接警到处置,平均时长缩短了30分钟以上。

  和传统社区警务室相比,蜂巢警务站点汇集“打、防、管、控、服”等功能为一体,有效破解了传统社区警务权限不够、资源不足、手段匮乏等问题,并实现了身份证办理等26项民生服务就近办、网上办,今年来已为附近居民提供便民服务1200余次。

  如今,全区30个蜂巢警务站点星罗棋布,它们横向独立高效运转,纵向和情指挥联勤中心、派出所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