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怎么做,监狱民警执法有把尺
宁波望春监狱连续6年探索标准化建设

  近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委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对宁波市望春监狱承担的“望春监狱执法标准化试点(国家级)”项目进行中期评估。经现场走访了解,专家组对该监狱的试点工作一致给予好评。近日,记者走进望春监狱,了解监狱标准化建设情况。

W020190417641948122180_600.jpg

  标志标识整齐统一,安全检查环节规范有序,对社会的公示内容完整准确,民警执法程序严格精细,服刑人员生活、学习、劳动秩序井然……在监狱民警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监狱部分场所,发现这里设施统一、职能职责清晰、业务管理规范、流程运行有序。

  在监狱标准化办公室,监狱民警向记者展示了装订成册的执法标准说明。这份34万多字的说明,经过了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的优化,详细列出120多项具体标准,从管理标准到工作标准再到技术标准全都包括在内,保证了各项执法环节的紧密衔接。监狱民警告诉记者,通过执法标准说明,监狱将执法的所有环节都进行了拆分,列出执法的依据,排出执法的重点,说明执法的程序,明了监察的方向,“就是要让民警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才是对的,做到什么程度才能发挥执法的效力”。

W020190417641947562862.jpg

  “标准化执法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监区副教导员顾励感慨地说,没有实行标准化执法之前,民警执法主要靠经验,结果往往出现一人一个办法,对同一个执法活动出现不一样执法结果的情况,一定程度上造成管理效能的弱化。“而现在就不一样了,执法标准的具体内容,文本、网站等全都有详细说明,各种执法流程、要求一目了然,监区在布置工作时、民警在实际执法时,都会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去做。如此一来,提高了执法精细度,促进了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

  “我们之所以连续6年坚持不懈地进行标准化建设,就是为了通过标准化建设,以权力清单的形式,让执法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法律的规范中运作,最大程度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用阳光执法进行执法管理的自我革命。”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章伯宏表示,他们将继续在标准化建设上努力探索,不断规范监狱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