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荡涤囚子心灵
省第二女子监狱举办向阳歌手大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近日,省第二女子监狱举办“我爱你,中国”第二届向阳歌手大赛,不少服刑人员纷纷上台,用歌声抒发对祖国的感情。

  “能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警官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这不仅是一次自我表现的机会,更让我找到了重生的希望。”一曲唱罢,刚走下台的服刑人员黄某仍很激动。今年65岁的黄某刚入狱时,心情郁结,对未来不抱希望。民警通过细心观察,发现黄某有歌唱天赋。民警就在一次次的谈心中,鼓励她站上歌唱比赛的舞台,希望帮她用唱歌找到自身的价值。慢慢地,黄某越唱越有干劲,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监狱举办的歌唱比赛,真是给了我们一片积极向上的新天地。”黄某由衷地说。

  比赛过半,一名特殊的服刑人员——2019年春节省第二女子监狱唯一一名享受离监探亲政策的俞某,被请上了舞台。这个春节对俞某来说意义非凡,时隔近6年,她终于回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家里,获得了一次难得的亲人团聚机会。“没想到自己的一念之差,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一定要努力悔过,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俞某动情地说,“请大家都保持乐观的心态,好好改造。我想,你们一定也会和我一样早日见到亲人的。”

  “艺术是养护心灵的良药,音乐可以荡涤服刑人员的心灵。”省第二女子监狱章监狱长说,通过开展歌手大赛等活动,能够让服刑人员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在歌声中重塑自我,培养“五个认同”意识,从而坚定走好改造之路。接下去,监狱将切实发挥文化改造的作用,注重创新教育方法和文化改造形式,努力达到攻心治本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