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公安:建成18支平安组织培育5大特色品牌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花街村的一起因建房引起的邻里纠纷,在“尚明工作室”调解员张尚明的调解下得以妥善解决,5000元赔偿款顺利到位,双方握手言和。自2018年成立以来,“尚明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63起。该工作室是兰亭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过程中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全力推广“枫桥警务模式”,着力推进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在创建过程中,柯桥公安积极培育警务全科网格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纺城义警”平安类组织、人民调解员24小时联动化解矛盾、大型活动安保社会化运作等5大特色亮点品牌,首批建成了包括“尚明工作室”“滴滴红袖章”等18支平安类社会组织,启动了包括安昌智慧安防体验馆在内的6个安防示范点。

  在此基础上,柯桥公安开展主动警务,积极推进警务站建设,滨海蓝印小镇警务站、安昌大山西警务站、轻纺城市场智慧治理中心等首批9个警务站已投入使用,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同时,主动把警务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搭建警务全科网格,目前共有网格574个,2019年以来通过平台流转治安信息达14100条,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共257条。

  下一步,柯桥公安将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实现一所一品牌、一所一特色,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柯桥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