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检察建议,多部门齐向“黑车”宣战

  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的慈航广场,是游客进出普陀山的必经之处。但多年来,一些无证经营的“黑车”时常在慈航广场区域出没,超载、宰客、乱停车等问题多次引发游客投诉和媒体曝光,给普陀山文明旅游形象抹黑,虽经相关执法部门多次打击,仍屡禁不绝。

  近日,舟山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了涉嫌强迫交易的徐某某、岑某某等10余人,揭开了“黑车”背后的黑幕。徐某某、岑某某等人通过言语威胁、压价抢客、举报等手段,控制垄断了慈航广场区域的“黑车”。他一方面强行为“黑车”拉客配客并收取高额费用,一方面通风报信、打掩护,帮助“黑车”逃避执法检查。

  为有效根治这一乱象,保障广大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促进综合治理,舟山市检察院普陀山检察室根据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突出问题,主动加强与慈航广场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并向公路与运输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督促其针对执法监管中的薄弱点,持续加大对“黑车”非法载客营运问题的行政执法打击力度。

  普陀山公路与运输管理局以有力举措回应检察建议,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重视支持下,启动与公安、城管、综治等多部门景区执法联动机制,加大交通执法稽查力度、强抓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全力打击境内“黑车”非法载客营运行为。

  “黑车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4万元,暂扣嫌疑车辆6辆,全方位加强对“黑车”揽客现象的监管,取得阶段性的良好整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