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台特殊“ATM机”在看守所里很受欢迎

  只需动动手指,在屏幕上轻点几下,就能够轻松享受各类法律服务。远程的值班律师在定罪量刑、婚姻家事纠纷等方面,还能给出专业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日前,有着这些强大功能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在杭州市西湖区看守所安家落户了。

  杭州识度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司法厅联合研制的这台法律咨询“ATM机”,拥有庞大的法律问题数据库,可以解答许多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法律知识非常“渊博”,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既为在押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又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

  智能自助机中设有法律顾问、普法学法、法律援助、寻找律师、赔偿计算等模块,包含法援申请、普法学法、视频咨询、调解预约等服务项目。

  在押人员经过申请,通过触屏即可在线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等免费服务,还可以查找律师事务所、律师等信息。

  在押人员李某轻触屏幕上的“律师视频解答”按钮,屏幕上很快出现了西湖区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的身影。“今天向律师咨询了关于赔偿方面的法律问题,律师给了我很好的法律建议,一块压在我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咨询完毕后,李某高兴地说。

  在押人员还可以在自助机上学习法律知识。比如,“普法用法”版块含有光影说法、看图说法、法律人看法、典型案例等内容,在押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学习法律知识。

  目前,这台智能自助机已为80多名在押人员答疑解惑100多起,很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