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拿起榔头砸向妻子 留下一双子女令人怜
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 为破碎家庭送去温暖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这是刚刚经历丧女之痛的一对父母发自肺腑的感激之声。前不久,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高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被害人张某家属手中。
  今年1月的一天,位于滨江区的一家蔬果店内传来激烈的争吵声。
  “你皮又痒痒了是吧?”丈夫李某某因为琐事与妻子张某发生争吵。也许是妻子张某的回答激怒了他,后面的争吵越来越激烈,直到女人的尖叫声传了出来。对于这样的场景,邻居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李某某喜欢酗酒,一喝醉就家暴”。
  很快,女人尖叫了几声后就没了声响。原本以为这次又像往常一样吵吵嘴、打打架就过去了,可是谁也没想到,在这次争吵中,李某某竟拿起榔头挥向妻子,并且多次击打张某头部,最终导致张某头部受伤、昏迷休克。后来,张某被送往医院救治,但不治身亡。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被抓。张某的养父母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终日以泪洗面。可是还没等两位老人从丧女之痛中缓过来,却又面临新的难题:5岁的外孙女和4岁的外孙,谁来照顾?事实上,张某的养父母年事已高,且养父系残疾,夫妻靠领取养老金度日。如今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实在有心无力。
  了解到案件的特殊性,滨江区检察院主动打破一般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再给予司法救助的惯常做法,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书面报告区委政法委,建议由政法委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启动社会救助。
  其间,检察长陈云高带头捐款,多次走访被害人家庭,并及时指导办案人员注重倾听该家庭的现实诉求,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检察院办案人员还专门赶至看守所,征求犯罪嫌疑人对两个未成年子女今后的抚养意见,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权利。随后,区委政法委牵头,召集民政、公安、法院、检察院、教育、妇联、街道等相关单位,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子女抚养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最终,经过多方协商,决定在犯罪嫌疑人被判决前,两名未成年子女暂由被害人养父母抚养,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给予帮助,并及时下发司法救助金,以解被救助家庭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