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加大直销企业监管
浙江市场监管今年将有大动作

  全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加大直销企业监管和传销查处力度,严厉查处假海淘等行为……1月15日,记者从我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有大动作,着力保平安,进一步筑牢发展安全底线。

  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对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生产企业、四级监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产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飞行检查;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医疗器械、婴幼儿和眼部用化妆品生产等专项整治;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直报制度。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建设放心消费示范餐饮2200家以上、“阳光厨房”2500家以上,评价验收农批规范化市场20家以上;全面推行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公开报告制度,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等。

  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全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加大农村市场执法力度,重点整治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全力抓好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小餐饮、网络配餐等重点领域治理;加大网络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行为;加大认证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行为;严厉打击混淆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直销企业监管和传销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