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跑了900公里,“背包警务”帮圆57年户口梦

  近日,当57岁的江雅金第一次坐上高铁回老家时,内心很激动。“谢谢民警的热心帮助,才让我摆脱了‘黑户’的身份。”江雅金说,新年刚过,她就拿到了身份证,“这份新年礼物真是太暖心了!”

  江雅金1961年出生在福建省建瓯市下南坑的一个村落,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她的父母对她不闻不问,也没为她办过户口。江雅金没有上过学,也不认字,很早就出外打工。

  1992年,江雅金认识了老江并结了婚,随后跟老江回到了他的老家泰顺县筱村镇,这一过就是20多年。“我一直没有上户口。”江雅金说,因为没户口,她的工作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我以为办证很麻烦,再说隔了那么久,家乡又远,自己也不知该如何办理。”

  在走访中,社区民警潘德锋获悉了江雅金的情况。他多次与村干部走访取证,并几经辗转,联系上了江雅金出生地福建省建瓯市吉阳派出所。为了帮江雅金办好户口,潘德锋在单位的支持下,决定去一趟江雅金的出生地实地取证。

  2018年10月底,潘德锋背上装满各种取证材料和设备的警务背包,与同事组成“背包警务”小组出发了,而江雅金和老公因工作、身体的原因,不能一同前往。靠着导航,“背包警务”小组驱车400多公里,经过近6个小时的行程,抵达吉阳派出所。刚下车,民警就马上与当地民警了解情况,调查江雅金在本地的生活经历和轨迹。随后,“背包警务”小组又驱车2小时赶到江雅金位于大山深处的老家——建瓯市下南坑村,徒步走遍整个村庄,挨家挨户调查取证。取证一结束,“背包警务”小组当晚就赶回了筱村派出所。

  2019年新年刚过,江雅金就接到通知,可以到筱村派出所领户口本了。当接过潘德锋递来的户口本,并办理了身份证后,江雅金的眼睛红了,“57年了,我终于也有户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