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不断延伸网格警务

  “现在冒充通讯运营商的诈骗很多,大家千万要注意!”近日,开化县姚家村妇联主席姚芝香在村文化礼堂用本地方言向村民讲解最新的网络诈骗案例。每周五,姚芝香都会这样跟村民介绍民生资讯和村务村情,被村民称为“姚家发布”。“每次‘发布’前,派出所会把本地发生的治安警情告诉我,好让我及时说给村民听。”姚芝香说。

  这是开化做好网格警务、织牢平安网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开化努力念好“警格+网格”的“融”字经、“警务+村务”的“进”字经、“警员+社员”的“联”字经,将警务前移,取得明显成效。“网格警务不断向基层末梢延伸,形成了‘收起来成拳,撒开来成网’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开化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郑东清说。

  开化县公安局根据各村治安形势,在全县14个乡镇建立83个警格,将全县742名全科专职网格员直接转化为警务网格员身份,形成了村居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基本框架。同时,该局还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有较大贡献的网格员实行即时即奖、一事一奖。

  为保证网格警务落地有根,开化所有村都建立“网格警务工作站”,以“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干、融合不代替”为准则,网格民警与村两委共同座谈研究,将事关安全的治安防范工作提上村两委的议事日程,保障重大村务工作能够顺利实施。截至目前,网格民警共参与村两委议事185次,消除治安隐患145起。

  开化还将农村治安积极分子、乡贤、村民代表等吸纳到警务网格员队伍中,通过全民参与、时时互动,及时发现各类工作线索,让矛盾不出最小网格,更让警务工作减负增效。

  截至目前,当地警务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6起、提供破案线索108条、抓获嫌疑人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