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针灸师”精准“治毒”

  早在500多年前,衢州名医、被称为“针圣”的杨继洲凭借一根金针问诊治病,造福百姓。500多年后,衢江警方将中医针灸的精准理念运用到对涉毒人员的管理中,依托网格“针灸师”,“诊治”涉毒人员,“疗效”同样显著。

  近年来,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廿里派出所结合网格警务工作,深化“云上禁毒”建设,创新探索了涉毒人员“线上自治、线下法治、全线德治”的网格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了管控社会化和涉毒人员“零脱失零漏管”。派出所民警通过前期摸排将辖区涉毒人员分层分级,分为初吸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区康复期满人员等;建立一人一档,按照涉毒人员所属的网格划分,录入到平安信息建设平台;每个网格建立由1名网格警长、2名网格警察、3名网格员组成的六人管控小组,负责对网格内涉毒人员的管控工作。

  面对涉毒人员,网格员们当起了“针灸师”,为他们“把脉问诊”、精准“施针”。他们每月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网格内涉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然后通过钉钉群或平安通手机平台将走访情况流转到网格民警手上。如果发现可疑情况,民警根据网格员提供的信息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对有价值的线索开展分析研判,再进一步确定落实打处、经营或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