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审计建议激活2892万元“沉睡”财政资金

  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发现,当地部分镇、街道存在专项资金长期沉淀的情况,已累计达2892.81万元。而与此同时,市、区财政资金存在“当期供需紧张”的问题。一个过余、一个不足,如何缓解这一矛盾?近日,一条审计建议将“沉睡”的财政资金彻底激活。

  今年以来,鄞州区审计局在对镇、街道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部分镇、街道在“公益性岗位”的专项资金上,存在结余较大、长期沉淀的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区“公益性岗位”的专项资金结余已经高达2892.81万元。由于这部分资金长期放置在各镇、街道专户中,既不动用也不整合,而每年又有新的预算拨款,以至于这笔资金越积越多,已造成一种财政资源的浪费。

  于是,鄞州区审计局将这个问题以“审计专报形式”报送鄞州区委区政府,很快得到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盘活存量、提高资金绩效。因公益性岗位补贴部分来源于宁波市财政资金,为此鄞州区与宁波市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接后,确定先使用历年结余资金,今后市、区财政再按实拨付。

  因为一条审计建议,2892万元“沉睡”财政资金被成功激活,既化解了财政资金长期沉淀的问题,又有效缓解了市、区财政资金当期供需紧张的矛盾,发挥出财政资金的最大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