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十联”打造和谐家园

  “你们民警、村干部都这么为我着想,我也不会让你们为难。”平阳县鳌江镇岱头村的调解室里,当事人余某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就此得到妥善化解。

  这是鳌江派出所实施“一警十联”工作法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鳌江镇常住人口11.6万,流动人口3.5万,新居民人口数量大给治安带来了一定挑战。近年来,鳌江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从群众需求出发,推出了“一警十联”特色工作法,将现有警力下沉,围绕辖区内的村居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学校、老人院、代表委员、贫困群众等十项要素,在全所民警范围内进行分工,通过开展大走访将群众与警力密切捆绑在一起,从而实现社区民意第一手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今年以来,该所通过“一警十联”调处矛盾纠纷931起。

  “一警十联”工作法还是鳌江派出所提升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该所建立了“一校一警”联系制度,由社区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负责检查学校硬件设施安全情况,开展校园周边不安全因素排查,及时化解校内人员矛盾纠纷,积极协助校方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向所有学校配发对讲机,实现校园警情处置实时联动。通过协同辖区内公益组织,发动社区爱心人士,定期对困难群众开展上门慰问活动。同时,鳌江派出所还将“一警十联”与“流动警务窗口”“警务驿站”等载体相结合,推进线上线下警务融合,通过定期巡回和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主动对接“最多跑一次”“百万申请网上办”活动,真正实现群众少走路、服务到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