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老娘舅”牵线搭桥 囚子与继父解开心结
宁波市黄湖监狱善用“四心”筑牢安全稳定之基

  近年来,宁波市黄湖监狱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紧紧围绕“把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成为人格健康、适应社会、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的总体要求,推进修心教育,践行“枫桥经验”,走出了一条“正心、善心、省心、敬心”的“四心”解难维稳之路。

4监内“老娘舅”.jpg

立足法治修正心

  针对去年以来个别服刑人员严重违反监规纪律,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的倾向性苗头,监狱出重拳开展监规纪律大整治。今年上半年,监狱召开狱内宣判大会,余姚市法院当场宣判对在狱内又犯罪的3名服刑人员予以刑事处罚,打击了少部分违纪违规服刑人员的嚣张气焰。

  “同犯徐某平时表现不好,经常违纪违规,现在因打架犯故意伤害罪,被加刑9个月。这样的结果让人震惊。”看了当天的宣判大会后,服刑人员李某在《改造心语》中说,“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遵纪守法、服从管教、认罪悔罪、积极改造,是服刑人员的唯一出路。”

  据了解,今年以来,监狱以宪法教育为重点,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民警教学并布置课后作业,不断提高服刑人员的法治意识。

立足道德修善心

  黄湖监狱积极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开设《中华文化大讲堂》,弘扬以善为首、以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启迪善心,唤醒良知,至今已开讲近200课时。不少服刑人员在国学中汲取崇德、向善的营养,并借此促进自身改造。

6监区文化品牌舞狮.jpg

  服刑人员刘某某,因犯受贿罪获刑5年6个月,至今已服刑3年多。他认真聆听《中华文化大讲堂》,广泛阅读国学经典,从中汲取正能量。在给妻子的家书中,他畅谈了自己的国学感悟,告诉妻子,自己要“守正直而佩仁义”,不负家人的期望和民警的教诲,努力学习,积极改造。由于表现突出,刘某某先后被评为行为规范标兵和改造积极分子。

  这样的改造典型在黄湖监狱并不鲜见,他们有的是“劳动达人”,有的是“自考达人”,有的是“文艺达人”,还有的是多面发展的“改造达人”。监狱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录制视频节目、开展现身说法活动等,宣传改造典型,促使广大服刑人员对表找差、对优查劣,不断反省自身改造不足,规范自身言行。

立足矫治修省心

  近年来,黄湖监狱积极培育、孵化多个特色监区文化品牌,舞龙、舞狮、太极拳、功夫扇等项目大受服刑人员欢迎,甚至成为部分服刑人员修身养性、提升自我、陶冶身心的精神乐园。

  服刑人员则某某,20岁,四川人,小学文化,犯抢劫罪获刑4年。因患有慢性疾病,加上家庭经济困难,入监以来,则某某一直萎靡不振,改造信心不足。监区民警了解情况后,引导他练习硬笔书法,还为他买来字帖、练习纸,指定同犯细心辅导。两年多下来,则某某不仅写得一手漂亮的硬笔字,乐于代人写书信,人也变得自信、阳光,改造越发积极。

  此外,黄湖监狱还十分注重心理矫治工作,与宁波市康宁医院、余姚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密切合作,定期邀请社会医院专家来监,开展面对面的心理辅导和一对一的心理攻坚,有效疏导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

立足情感修敬心

  为化解矛盾纠纷,黄湖监狱通过亲情帮教和大墙“老娘舅”调解,以亲情修敬心,以调解舒心结。

  二监区服刑人员郭某,22岁,从小失去生父,随母亲改嫁,后母亲因车祸去世,自己与继父关系也很僵。三年前,郭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刑4年10个月。入监后,他表现一直较好,在面临假释的当口,因继父不愿代他缴纳8000元罚金,郭某整日愁眉苦脸。大墙“老娘舅”民警陆擎天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郭某的继父,邀他进监帮教,同他们面对面交谈,帮助父子俩解开了心结。最终,继父答应帮缴罚金,郭某对继父心存感激。日前,郭某已填写了假释申请,对新生充满信心。

  同时,监狱还通过各项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亲情帮教:先后组织春节视频拜年和元宵节、中秋节亲情帮教活动,缓解服刑人员的思乡之情;组织以“告知病情、感恩关怀”为主题的老病残犯亲情帮教;为改造表现好、长期无会见、确有特殊情况的服刑人员搭建“亲情家访”平台,助力“微心愿”圆梦;开辟亲情电话“绿色通道”,为来自自然灾害地区的服刑人员提供信息互通机会;设置视频帮教系统,为服刑人员与其病危(重)亲属提供视频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