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子有没有危险行为,智能系统能预测
省金华监狱以“三化”建设丰富“枫桥经验”内涵

  近年来,省金华监狱围绕安全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大墙内创新推进“枫桥经验”,开展亲情帮教精准化、调解机制专业化、工作体系标准化等“三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亲情帮教精准化

  定期开展奖励式帮教,邀请服刑人员家属前来感受其亲人的改造成果,作为积极改造的鼓励;对问题服刑人员矫治式帮教,及时邀请家属介入化解矛盾;对困难服刑人员关怀式帮教,利用社会力量进行帮扶,解决其后顾之忧……为做好亲情帮教,省金华监狱动足了脑筋。

  “亲情不光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才能将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省金华监狱副监狱长吴永照说。2017年以来,监狱民警与社会公益团队多次前往台州、温州、丽水、衢州等地,开展服刑人员“家访”活动,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带回亲人的期盼和嘱托。

  台州籍服刑人员黄某,在遭遇离婚、高额负债等打击后,女儿成了他最重要的精神寄托。当听到14岁的女儿打算辍学时,黄某几近崩溃,无心改造。民警专程找到黄某的女儿了解情况。可是,女孩正处于叛逆期,心中又对父亲抱有怨恨,根本不与民警交流。民警毫不气馁,近一周的时间里反复沟通、开导。最终,女孩同意到监狱参加亲情帮教活动。活动中,黄某跟女儿好好聊了聊,消除了女儿对自己的误解,也让女儿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黄某的改造更加积极,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监狱还全面升级“家属接待日”,从每月一次变成每周常态化开展,民警主动与家属沟通交流,同时定期上线“监区长接待日”“监狱长接待日”等活动,安抚家属情绪,为他们答疑解惑。

调解机制专业化

  以“枫桥经验”为抓手,省金华监狱不断创新,构建起多元矛盾化解体系。

  “余超个教工作室”是该监狱首个用民警名字命名的服刑人员个别教育工作室,以此为阵地,监狱组建了一支由优秀个教能手组成的专家团队,专门对重点问题服刑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同时,监狱在监区组建了60后工作室,让经验丰富的资深民警负责本单位疑难问题的解决;在分监区利用民警“老娘舅”、服刑人员“老娘舅”等,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此外,监狱还设立了专职心理咨询的“知心堂工作室”,并在每个分监区确定1名评估矫治员,专门负责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矫治。

  为了让服刑人员用法律的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监狱组织10名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民警成立监狱法律资讯团,定期开展普法教育、法律咨询服务。聘任社会监督员、律师、公益法律专家为监狱法制监督员,进监开设法律工作室,在重点时段对重点人员进行个体咨询。监狱还建立了金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监狱服务站,依托社会专业力量,化解服刑人员矛盾纠纷。

  监狱还利用文化的力量疏导服刑人员情绪。2017年初,监狱联合地方文化部门共建新芽文化礼堂,开设书法、葫芦丝、茶艺、陶艺等特色学习班,邀请社会知名专家学者走进礼堂开展讲座,让服刑人员接受文化的熏陶。

工作体系标准化

  为压实安全责任,省金华监狱全面开展平安分监区标准化创建工作,并制定了问题处理“三不过”标准。

  “三不过”指的是:每日,民警根据“心情驿站”的“心情晴雨表”上,服刑人员自主粘贴的“笑脸”或“哭脸”,及时掌握动向,确保一般性问题不过夜;每周,民警根据服刑人员写在“警囚联系本”上的想对民警说的话,及时谈话教育,确保问题不过周;每月,开展“微心愿”活动,收集服刑人员合理诉求,结合“如愿”活动,争取诉求兑现不过月。

  2018年初,监狱重新修订《“平安分监区(监管室、医务所)”考核评比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一套框架完整、运行规范、考核科学的标准化平安建设体系。监狱还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开发矛盾问题智能分析系统,研判、预测服刑人员的危险行为。服刑人员潘某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系统综合其文化程度较低、身体欠佳长期服药、会见中情绪激动等信息,分析预判其存在对抗民警的危险性。果然,潘某在一次民警与其谈话时突然起身冲向民警,被早有准备的民警及时制止。随后,民警及时调整潘某的管教计划,最终令他走上积极改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