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民警一番谈心,女“老赖”决定还钱
杭州警方让矛盾化解在拘留所

  9月27日,在杭州全市公安监管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现场会上,6名懂法律、有声望的社会知名人士被警方聘为拘留所金牌调解员,今后他们将与拘留所的管教民警、驻所法官等一起,在拘留所里化解矛盾纠纷。

  杭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王伟说,自2015年以来,杭州全市拘留所全力开展司法矛盾化解工作,将化解实体种类由“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向“社会矛盾化解”拓展、化解主体空间由“拘留所”向“监管场所”拓展。目前,杭州全市拘留所都建立了矛盾化解工作室,并组建了近30名管教民警参与的矛盾化解队伍,同时制定了11项工作规范、制度。截至今年8月,成功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4253起,促进履行纠纷款项近4亿元。  

  拘留所关押的大多是行政拘留和司法拘留的违法人员,其中就有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的“老赖”。51岁的徐某曾是萧山新街有名的女强人,从事钢结构产业的她因公司资金断裂吃官司,法院判其偿还银行4000余万元贷款。银行申请强制执行后,徐某因拒不履行被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天。法院通报相关情况后,拘留所将徐某列为矛盾化解对象,管教民警通过谈心和教育让徐某知道诚信和遵守法律的重要性。经过各方协调,最终徐某同意通过拍卖厂房和土地的方式偿还银行贷款。法院收到徐某公司的拍卖手续后,当天就将徐某提前解除拘留,一起社会影响较大的纠纷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