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广撒网”,把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平时家里的钱除了留作急用,一般都做哪些投资?”“选择投资平台一定要谨慎,这里有一份‘攻略’先看一下……”这几天,嘉兴市机关干部走村入户、听取民情的同时,还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告全体居(村)民书》和《金融风险防范全攻略》,提醒他们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保持高度警惕。

  针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P2P公司,今年,嘉兴市司法局结合全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行动,掀起了一场广撒网式的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活动,通过走村入户、进门宣讲、集中答疑的形式,将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送进千家万户。

  “广撒网”的同时,嘉兴市司法局有的放矢,将老年人、青少年、新居民、重点企业等金融风险高发群体列为宣传重点。

  “奶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看一下。”“爷爷,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非法集资骗局,像买理财产品承诺高利返现,都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在塘汇街道各小区、休闲广场以及沿街商铺,一群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资料的青年志愿者走街入户,把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资料送到老年人手中。同时,司法行政部门还联合人行、银监、公安等部门在老年大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天候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举行专题讲座,开展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宣传活动。

  发放宣传资料、举行培训讲座、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文艺演出……线下的法治宣传活动丰富多样,线上法治宣传形式也是花样百出。“去年,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开启P2P理财平台,以发售资产抵押包的形式,向公众募集资金……”这是“嘉兴普法”微信公众号近期发布的一段普法短视频,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提醒公众投资理财存在的风险。

  此外,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还借助LED显示屏播放防范金融风险法治宣传公益广告,依托“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市和县(市、区)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普法新老媒体推送金融风险防范方面的时政要闻、法律常识、以案释法等信息,最大程度为老百姓营造健康的金融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