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矛盾不出”模式确保监狱安全稳定
省十里坪监狱多层次构建矛盾化解体系

  2015年以来,浙江省十里坪监狱作为特大型监狱,确保了监狱的安全稳定,服刑人员违规违纪率一直处于全省较低水平,没有发生一起刑释人员闹访、缠访案件,刑释人员对民警执法满意率在95%以上。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省委关于平安单位建设的部署,立足监狱实际,深入开展服刑人员修心教育,确保‘犯情发生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借鉴‘枫桥经验’,创新打造四种‘矛盾不出’模式,构建集民警、社会专家、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都参与其中的立体式矛盾化解体系,形成了‘三走进’‘心结心解’、专职调解员‘知心互助’‘龙游大妈帮困团’‘个别教育+’等在系统内有影响力的服刑人员矛盾化解品牌。”省十里坪监狱监狱长余志忠如是说。

“教育包干”网格化模式,小组矛盾不出小组

  把分监区服刑人员分成若干小组,开展小组管理网格化模式,将小组服刑人员的教育链接起来,并确保教育无缝对接。

W020180823700989685295.jpg

  针对服刑人员矛盾,该监狱通过实施包干民警个别谈话教育、心情晴雨精准教育、犯情日收日解、重点人员关心关爱和“和谐101”助力帮困机制,以及民警谈话教育师徒帮带机制等等,确保服刑人员小组成员的矛盾不出小组。

  “我们一个小组十来个人,对每个人的心理需求、家庭状况、犯罪史、成长史和个人基本情况,包干警官都了如指掌,每天都有主管、代管或托管警官进小组问候我们,一旦小组成员之间有矛盾,警官再忙也会第一时间来处理,并亲自帮助及时教育疏导,小组还有互助组,大家相处很和谐。”服刑人员蔡某充满感激地说。

readimg (1).jpg

  近日,记者走进某监区三分监区,恰好逢监区组织服刑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每周日的周点评会,也恰好遇到了小组矛盾排解的现场,一起即将发生的矛盾得到了圆满化解。记者了解到,小组服刑人员之间总免不了有矛盾、猜疑,但这些小摩擦、小矛盾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化解,服刑人员间相处的氛围很好。

“三走进”教育前置模式,改造困惑不出分监区

  从有困难找警官到警官主动帮困解难,十里坪监狱的教育管理方式主动性更强了,教育更为精准、有序了。

  每个星期一,分监区民警都会走进服刑人员小组召开座谈会,对服刑人员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限期解决,或做好解释和对接。每周一次的座谈,很受服刑人员的欢迎,一定程度上拉近了民警和服刑人员之间的距离,消除了警囚之间的隔膜,同时也能让民间掌握第一手情况。

  针对服刑人员产生的心理问题,十里坪监狱开展“心结心解”式的心理矫治,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和教育能手民警的业务专长,以“私人定制”的方式,做到一人一策,“对症下药”。

W020180823700992390079.jpg

  潘某曾是十里坪监狱三监区里的“刺儿头”。2013年,潘某因为抢劫罪再次入狱服刑。多年的牢狱经历,使得潘某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与同犯一言不合就“开火”。

  针对潘某的情况,个别教育专家章永仁没少花功夫。自去年8月份开始,章永仁至少每周一次对潘某进行跟踪咨询,一方面对潘某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让与他产生矛盾的服刑人员一起坐下来,探讨情况,分析利弊。在一番调解劝导之后,潘某和其他服刑人员都打开了心结,握手言和。一年时间下来,潘某跟其他服刑人员的相处也融洽了起来,就连几年没有来会见的家人也时常来看潘某了。

  从2016年8月份开始,十里坪监狱创设了“心结心解”心理访谈栏目,专门为服刑人员建立与家人沟通交流的渠道,至今已经开班10期,10名服刑人员消除了与家人的心理隔阂,取得家人的谅解,走上顺利改造道路。“今天真的很高兴,想不到能在这里见到我的爱人和儿子,谢谢监狱各级领导这么关心我,解开了我入狱以来的心结……”在“心结心解”心理访谈栏目活动现场,患癌症曾经拒绝家属会见的服刑人员杨某拥抱着妻儿动情地说道,现场催人泪下。

  “用好个别教育,消除矛盾积怨,从根源上疏导纠纷,修复关系。我们希望真正做到‘心结心解’,这是监狱教育改造工作与‘枫桥经验’融合的新模式,也是探索创新提升新时代大墙内‘枫桥经验’的新途径。”省十里坪监狱副监狱长叶煜辉介绍说。

“知心互助”修心践行模式,修心困惑不出监区

  “知心互助团”,不仅是服刑人员读书学习的平台,更是监区内帮助化解各种矛盾的“利器”。

  2015年10月,监狱四监区首届“国学班”正式诞生,教导员陶仙俊为学员讲授了第一节国学课。近三年来,“国学班”取得了蓬勃发展,《弟子规》《了凡四训》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被搬上讲台,受到了服刑人员的热烈欢迎。监区以“国学班”为基础,成立监区“读书会”,开设“读书分会”“五分钟课堂”等文化传播平台,涌现出了一批喜读书、善读书的学员典型,浓厚了监区文化学习氛围。

  2016年11月,监区成立“知心互助团”,从“读书会”中甄选品行端正、热心奉献的学员30余人参加。许多曾接受过互助团成员帮助的服刑人员,转而用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他们有的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有的努力蜕变,有的新生后不忘感恩,向监狱申请入监帮教。互助团成员开展集体帮教、结对帮教,传授技能;他们代写家书,真诚倾听同犯心声;他们走上讲台,担任宣传员、导读员;他们现身说法,用行动表达忏悔心声……

“监社融合”社会化模式,亲情缺失不出监狱

  “人生不是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磨难,但这些挫折和磨难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去年7月,龙游县委宣传部和监狱联合开展的“最美宣讲进监狱暨爱洒高墙”共建活动中,“龙游大妈”方海姣走上宣讲台,与服刑人员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其实,方大妈不仅仅在台上告诉服刑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激励他们积极改造,更是以实际行动去化解他们内心的寒冰。

readimg.jpg

  去年春节前夕,“龙游大妈”们进监帮教,在监区民警那里了解到服刑人员周某的亲情纠纷后,方海姣连同其他两位大妈,辗转到达周某老家村里,给周某父亲送去了周某积极改造的视频,更为老父亲送去了御寒的保暖衣裤和药品食品。临别时,老父亲动情地说:“看到这么多人关心儿子,我就放心了。孩子,你在里面要好好的。”

  当看到大妈们带回来的父亲嘱托时,周某声泪俱下:“真的非常感谢‘龙游大妈’,她们在那么寒冷的天给我的父亲送去了温暖,更让我的心里热乎乎的。我一定要踏实改造,报答所有关心我的人。”

  这是省十里坪监狱“监社融合”的一个缩影。仅今年上半年,来自温州、台州、丽水等地的社会帮教团体纷至沓来,在监狱内掀起了一股社会帮教的高潮,让服刑人员在帮教中认知家乡的变化,感受乡情温暖,坚定改造信心。不仅如此,一些龙游“最美人物”也陆续来到监狱,和服刑人员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用真情去感染、教育服刑人员。监狱还成立“樊登读书会”,让广大服刑人员在阅读和分享中开启新的人生,让平安、温暖在大墙内外不断传递,不断交汇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