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拒执案后,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我不太懂法,以为担保人不还钱也没事的。”近日,磐安县法院,被告人席上的陈某在听到法官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宣判其拘役5个月时,后悔莫及。随之发出叹息的,还有坐在旁听席中的一批被执行人。

  今年以来,磐安县法院大力打击拒执行为,目前公开开庭审理的3起拒执类案件,已全部判处实刑。同时,该院以审促执,每到拒执罪开庭,法院就会通知一些被执行人来旁听庭审,起到警示一批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3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旁听拒执案开庭后主动履行义务,履行金额总计318万元。

  陈某的案子还得从3年前说起。当时,朱某要找担保人向银行借款20万,作为老朋友的陈某夫妇爽快地答应了。按照和银行的约定,朱某1年后要还款本金和利息。谁知,1年后的朱某无力偿还。而陈某则认为自己只是担保人,借来的钱自己又没有用过,而借款人朱某也在,自己不还应该没事。

  于是,银行将朱某和担保人陈某夫妇一同告上法庭。当时,磐安县法院判决朱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归还银行本金和利息,陈某夫妇也要承担连带责任。然而,在判决生效10日后,银行仍未收到一分钱。于是,磐安县法院立案执行,同时向朱某、陈某夫妇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消费令等相关文书。

  此时,陈某仍抱有侥幸心理,他想通过财产转移的方式,逃避还款。他购入了一套房,并将银行账户中的100万元,分四次转入女儿名下。

  庭审过程中,陈某称自己之所以拒执,是因为不懂法,以为担保人不还钱也没事,结果最终背上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