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菜” 律师“下厨” 政府“埋单”
慈溪坎墩街道法律团队调解矛盾成功率100%

  日前,慈溪市坎墩街道辖区内,某房产公司因不能如期交付房屋与几十名购房户发生纠纷,购房户情急之下多次集体上访。所幸,在街道律师顾问团的努力下,矛盾最终得以顺利化解。这样的好结果,得益于坎墩街道的基层法律团队建设。

  2017年以来,坎墩街道作为试点乡镇,创新开展“法律服务进村为民”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成专业法律顾问团,开启律师进村工作机制,形成“群众‘点菜’、律师‘下厨’、政府‘埋单’”的法律服务模式。

  坎墩人胡某近日也得到了街道法律团队的无偿援助。胡某曾是一个拥有一家五金厂、一家制衣厂和一家宾馆的大老板。为了扩大经营,他通过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筹措资金。不料,生意每况愈下,到去年彻底崩盘。截至今年3月,胡某的总计借款额近1800万元。胡某无力偿还,开始东躲西藏。

  因为迟迟拿不到还款,也找不到胡某本人,债权人变得人心惶惶,部分债权人找到了坎墩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道的司法人员、驻点律师对这起民事纠纷进行了分析:如果走诉讼途径,胡某的资产就会被拍卖然后分偿给债主,耗时比较长;民事调解相对来说简单得多,若调解成功,找到愿意购入胡某资产的人选,分偿款额要比法院处置资产后的所得多。很快,债主们达成了选择民事调解的共识。

  之后,街道整合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力量组成调解工作组。工作组召开债权人大会,并联系上了胡某。最终,5名债权人代表与胡某签署了调解协议书。按照调解协议,处置款优先全额偿还银行贷款、慈溪某公司反担保垫付款、利息以及诉讼费等;划出40万元用于安置胡某及其家人今后的生活;扣除前两项后的余款按照50名债权人的债权本金金额,折合比率后偿还;对胡某未能偿还部分的本金及利息给予豁免。为方便处置款的发放,街道还专门开设了监管账号。

  坎墩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让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不仅充分发挥了律师的专业能力,而且在老百姓中间普及了法律知识。据悉,今年以来,街道法律团队已调解矛盾纠纷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