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警官”跑下去 工程进度提起来
象山铁腕整治建设环境,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小暑将至,高温逼近。象山县多项重点工程的工地上,“项目警官”又出现了,他们提醒工地负责人做好高温避暑工作。“一定一定!现在象山的建设环境那么好,工程推进快,我们不抢这个时间。”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纷纷拍起了胸脯。
  去年以来,象山县以建设环境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抢种抢养抢建、阻挠施工、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了极大遏制,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由于建设环境不佳导致重点工程推进难、进度缓的情况,的确有。”象山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作过调研,近三年,我县有32个重大项目或多或少受到过影响。”
  怎样破解?象山决心很大,行动很快。2017年3月,象山县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建设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当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政法委、纪委、公安等22个重点部门和18个乡镇(街道)强化协作、联动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同时,全面推行“重点项目驻警制”,派驻259名政法干警到106个县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切实解决重点项目的治安问题和实际困难,及时排查清除涉及项目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做到先期预防、先期化解。
  力量沉下去,自然就有“斩获”。去年7月,警方获悉线索,新桥镇有村民敲诈勒索象山某矿业公司。经查,该矿业公司为浙江省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某标段供应石子,运输车必须经过一个村子。该村村民励某、胡某、林某多次到该公司要求参与石子运输生意,并称如公司不肯,运输车就过不了他们村。公司负责人被迫答应给予3人每吨石子1元的抽头,后励某、胡某各分得2.2万元,林某分得2.3万元。警方随即传唤了励某、林某,胡某也很快到案,三人对敲诈勒索矿业公司的事实供认不讳。当年12月,励某、胡某、林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获刑。
  铁腕整治、依法打击之下,“我们不仅打出了清朗环境,打出了规则意识,打出了群众认可,更收获了一批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小雄说。
  截至目前,象山县累计破获建设环境领域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扰乱单位秩序等案件4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8人,行政拘留30人,刑事处罚10件49人。自去年以来,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8%;109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75.5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