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所成了“培训学校”
温州首创“拘学同步”

  驾照理论培训、电焊理论培训、失足女性就业力提升教育……这些是温州市拘留所刚刚推出的培训课程,“拘学同步”的新举措也成了全国首创。5月23日上午,温州市拘留所举行“拘学同步”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2017年,温州市拘留所收押的4800多人次中,无证驾驶人员占了24%,其中有20余人在三年内因无证驾驶被数次拘留;无资质从事明火作业人员120余人,约占2.5%。因无证驾驶引发的恶性交通事故、无资质从事明火作业导致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教训惨痛。温州市拘留所立足监所实际,利用有限的拘留时间,结合被拘留人的违法行为性质,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延伸至执法末端,实施精准培训。
  被拘留人员罗某,2017年因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而负全责,赔了万余元,同时被行政拘留7天。出所后,罗某一直没报考驾照,今年4月再次因无证驾驶被拘留。这次参加温州市拘留所“拘学同步”的报考机动车驾驶证学习后,罗某感触很深:“这种培训模式非常好,大大节约了我的时间成本,我一定争取早日考取驾照。”
  温州市拘留所还联系市妇联,争取对失足女性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失足女性就业力提升教育。
  据介绍,温州市拘留所内建立了机动车驾驶理论培训基地、焊工职业资格证理论学习培训基地和失足女性就业力提升教育基地。今年4月份以来,该所已对61名学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其中驾驶科目一26人、电焊理论培训5人、失足女性职业培训30人,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