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应 惩戒有力 源头化解
消除“家门里的战争” 杭州江干区有支“别动队”

  家暴,有一种说法称之为“家门里的战争”。尽管近年来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从法治层面对家暴行为说“不”,但发生在“家门里”的特点,仍然使得家暴行为不容易得到及时有效的遏制。
  如何快速制止家暴行为、及时保护受害者,对施暴者予以有力的惩戒,同时又能从源头妥善化解家暴背后的家庭矛盾?杭州市江干区妇联会同公安部门成立区联动处置家暴警情工作协调小组,将家暴警情纳入110接处警系统,及时有效地干预家暴警情;并组建“家庭辅导员”队伍,对全区发生家暴警情的家庭进行定期回访和指导。
对家暴警情快速反应
  “我被老公打了,快帮帮我……”4月29日17时39分,家住江干区彭埠街道的曹女士(化名)拨通了110报警电话。30秒后,该区“反家暴联动工作群”的微信群里,就发布了该报警人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并“@”了片区民警和社区妇联干部进行处置。3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1小时后,社区妇联干部也来到报警人家中。
  原来,男方醉酒后与女方发生争吵,情绪激动中推搡了对方,没有造成严重伤害。“我们有规定,如存在携带凶器、掐脖子等家暴行为,一律依法拘留。你这次的性质属于情节轻微,我们口头告诫下就算了,下不为例啊。”“老婆不喜欢你喝酒,你就少喝点。一个大男人,干嘛跟女人动粗呢?”在民警和妇联干部一前一后、刚柔并济的劝说下,男方羞愧地低下了头。
  “目前,女方情绪已经平复,双方也进行了和解。后续会再走访。”第二天一早,社区妇联干部在微信群里反馈了跟踪了解的情况。
  家暴警情流转当天清、信息核实当天报、办复反馈限时3日……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3月机制形成以来,全区接报家暴警情774起,同比下降31.9%;2018年以来接报家暴警情67起,同比降幅达60.1%。
三级惩防机制凸显力度
  如何阻止施暴者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拳头?江干妇联携手区公安分局推出家暴行为三级惩防机制。
  “家住彭埠街道某处的王富余(化名)明天就拘留期满了,你们随后要密切关注他家的动态,避免王富余对妻子怀恨报复。”4月24日,区妇联干部在“反家暴联动工作群”的微信群里,又一次“@”街道、社区妇联干部。
  原来,4月22日晚上11点许,租住在彭埠街道皋塘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女士(化名)报警说自己又一次遭到了家暴,下巴被丈夫王富余咬破了。王富余去年就实施过两次家暴行为,算上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对张女士拳脚相向了。他随后被彭埠派出所处以行政拘留3天。
  为了对施暴者形成较强的震慑作用,区公安分局明确家暴报警“第一次告诫、第二次传唤、第三次依法拘留”,若遇到家暴违法嫌疑人造成人身伤害、持有凶器等施暴行为的,则一律依法拘留。该惩戒机制实施后,目前该局共出具家暴告诫书667份、依法传唤127人、行政拘留5人。
源头化解家庭矛盾
  惩罚不是目的,从源头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才是大家期待的结果。为此,江干区妇联吸纳民警、妇联干部、社工及维权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了家庭辅导员跟踪指导机制。大家通过剥洋葱般一层一层地分析不同家庭的问题,有效减少了重复报案、越级上访等矛盾激化的事件。
  在该机制下,区妇联对家暴案件发生的起因、影响因素、次数加以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服务,比如对婆媳矛盾引发的家暴,设置婆媳相处辅导课程;对孩子教育问题引发的纠纷,则加强育儿课程的设置;对夫妻感情破裂引发的纠纷,则以“对症下药”的方式定纷止争。
  据介绍,下一步江干妇联将继续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化队伍,并扩大与公安的合作范围,对存在家暴警情的家庭建档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