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帮了忙,1小时找回40年前的老友

  “没想到40年后大家还能再续前缘,真的要谢谢派出所民警和社区网格员的认真负责。”昨天下午,在杭州拱墅区公安分局康桥派出所,老周一个劲儿道谢。

  老周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3月17日上午,他和妻子突然接到辖区民警的电话,说有一对上海的老夫妻专程来找他们。这对老夫妻是花甲之年的潘先生和唐女士,这天上午9时左右,他们来到康桥派出所,对民警说,他们要找40多前在康桥公社农机厂上班的老友。无奈杭州发展翻天覆地,康桥变化太大,他们根本找不到当年的厂址和老友,于是向派出所求助。

  派出所里很多都是年轻民警,他们大多没听说过康桥公社农机厂,更不知道旧址在哪。不过,得知潘先生和唐女士来意后,民警立即将他们要找的老周夫妇名字发送到所内网格员工作群,动员网格员寻找。不出1小时,就有了消息——永和社区网格员反馈来了老周夫妇的联系方式,师徒终于重聚。

  “那时我们都是青春年少。”在派出所里,老周说起了40年前的青春往事,那时大家都20岁左右,唐女士作为知青在康桥公社农机厂做机床工,后来收了老周的妻子为徒,平时大家吃住都在一块。老周结婚,潘先生和唐女士也见证了这桩喜事。

  再后来,潘先生和唐女士回到上海。那时候除了书信,没有别的联系方式,夫妻俩写过几封信给老周夫妇,却因各种原因对方未能收到信件。“没想到一别会是这么多年。”潘先生和唐女士也感慨不已。还好,杭州变化再大,当年的感情未曾改变,这份师徒情谊和青春友谊将继续。

  这次的重逢,多亏了康桥派出所推行的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康桥派出所辖区分为40多个网格,每位网格员对自己负责的网格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老周夫妇因为家里拆迁暂住在过渡房里,网格员周红军对他们的情况十分清楚。派出所要找人,只要在网格员工作群里一通知,马上就能联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