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带队旁听“民告官”庭审


333.png

  近日,杭州市江干区召开2017年度府院联席会议,江干区区长楼建忠,区法院院长楼军民、区检察院检察长江波均出席,区政府办、法制办等31个行政部门和8个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参加。

  本次会议围绕加强府院互动、推进两法衔接、树立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等主题展开,是江干区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召开的2017年首次府院联席会议。

  当天下午,江干区法院五楼大法庭座无虚席,楼建忠带领区政府领导班子及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的负责人一行50余人旁听、观摩庭审。

  这是一起“民告官”案件。2016年8月10日,第三人谢某的妻子陈某在原告超市工作期间突发身体不适,2天后因脑血管意外抢救无效去世。谢某就此向有关部门,也就是本案的被告,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被告调查后,作出视同工伤的决定。原告不服,遂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被告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

  庭审中,各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举证、质证及辩论。被告的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发表了答辩意见、辩论意见与最后陈述。庭审采用全程录音录像并启用语音识别系统实时将各方发言转换成文字,投映在法庭内的高清显示屏上,方便当事人及旁听人员观看。

  整场庭审流程完整、焦点鲜明、节奏紧凑、秩序井然,发挥了示范庭审流程、指导行政应诉的效果。旁听人员身临其境,实实在在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了解审判过程、学习法律运用,进一步增强了对法律的敬畏、对法治的信仰。

  近年来,随着杭州“城市东扩”“决战东部”“拥江布局、一体发展”等战略的实施,作为“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江干区华丽变身。与此同时,行政诉讼案的数量也不断增长。2015至2016年,江干区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40件,同比上升11.9%;江干区法制办新收行政复议案件共188件,同比上升300%。

  在这次府院联席会议上,江干区法制办主任沈慧文通报了区政府2016年度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情况;江干法院副院长沈柏生、江干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荣土分别通报了与行政执法相关的业务开展情况,并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行政案件数不断上升,反映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对法治政府的殷切期盼。对此,楼建忠指出,全区各个职能部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将依法行政作为底线,熟悉职能范围内的基本法律知识,做好带头示范、表率作用。同时,他对法检两家提出了专题辅导、专题建议、超前研究、平衡利益等4点建议,以共同推动法治江干建设。

  楼军民希望继续发挥府院良性互动平台作用,增进互动配合,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政府依法行政、法院依法审判,力争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高江干区的竞争力。江波均表示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平安法治江干建设,进一步加强府院互动,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