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舅船”驶出海阔天空 ( / )     2018年04月11日 20:29:40   编辑:滕莹锋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步风平浪静。渔民出海作业难免遇上渔事海事纠纷。在象山石浦港,渔民把专门调解纠纷的船称为“娘舅船”,渔民中有威信、讲法律的船老大就是“海上娘舅”。51岁的齐爱民是石浦南汇村村书记,也是象山渔事海事纠纷调处中心的一名调解员,当了一辈子的渔民,齐爱民深知渔民的个性,也了解渔场作业的不易。他说处理海上纠纷,一定要熟知渔业基本知识,还要会做群众工作。

  4月10日上午,记者慕名来石浦南汇村,登上了齐爱民的“娘舅船”。

  “刚接到一起纠纷,赶紧走!”齐爱民急切地说道。

  在石浦港内,两艘象山籍渔船在海上作业时发生纠纷,双方召集了多名船员对峙,扬言要将对方撞沉。

  “大家情绪都稳一稳,我马上到。”齐爱民在洋面上向石浦边防派出所民警报告后,驾驶渔船全速前往。

  到达现场后,经过了解,齐爱民得知老张和小王因口角起了冲突。现场双方又吵了起来。齐爱民见势,把小王拉到船头,“到了海上,可以说是大家生死相依,应互相照应。更何况对年长的人,更应多一份尊重,你怎么说话那么没分寸?”小王慢慢地低下了头。

  经过近2个小时的协调,老张和小王终于握手言和。

  “我本身就是渔民,知道兄弟们心里想什么,60多起纠纷调解下来,他们觉得我比较公正,愿意听我的。”在回程的海上,齐爱民向记者讲述着自己几年下来的调解案例。

  齐爱民的渔船在当地是第一批“娘舅船”,从2012年到如今,这支队伍逐渐壮大,现一共有50艘,年均调解矛盾纠纷100起。

  长期以来,宁波边防支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联合行政、司法、基层党组织等,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成立了渔船民老大联谊会、渔事海事纠纷调处中心等基层调解组织,选出纠纷协调员50名。“海上娘舅船”“警民说事”“你点我调”等模式,更是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记者 王志浩 通讯员 徐超 成传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