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荣:提升政法综治工作水平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 / )     2018年01月12日 19:32:42   编辑:徐凌

  12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到杭州市余杭区、拱墅区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政法工作和深化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理念机制方法创新,进一步提升政法综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王昌荣首先来到余杭区检察院,详细了解刑事执法“一体化办案”系统试点工作情况。“一体化办案系统”是全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规划的一号示范项目,涵盖了逮捕、起诉、审判、交付执行和减刑假释等协同过程,有效破除了政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跨部门网上协同办案。系统上线运行4个月时全省就已利用其办理案件1100余起,办案时间同比缩短30%左右,效率明显提升。

  “系统速度怎么样,接收要几分钟?”“运行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培训有没有筹备起来?”在余杭区智慧检察中心,王昌荣仔细聆听,详细询问,对试点工作表示肯定。他把“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形象地比作高速公路建设,指出目前“路基”已经建好,要加紧画好“标识标线”,加快开展“驾驶员”培训,加大“通车”宣传力度,保障政法各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顺畅通行。他强调,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是政法机关重大理念变革、技术变革和机制变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办案效率,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是确保司法公正、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有效手段,要在全省政法系统全面推开。

  随后,王昌荣来到临平街道综治中心,听取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介绍,查看网格员的巡查轨迹、信息上报等情况,并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他指出,临平街道的“四个平台”建设做得很好,运行机制健全,部门协调顺畅,也取得了初步成果,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落实落细,避免流于形式,推动网格化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是我省唯一的全国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一年多来,拱墅区坚持“全面覆盖”“管用好用”“标本兼治”,构建起了以社会心理安全为目标,前端普遍服务、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解压球是怎么用的?”“心理预警有没有与平安信息系统联网?”“心理咨询师是哪些人组成的?”在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王昌荣一边参观体验,一边与工作人员、志愿者互动交流。在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后,王昌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当作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社会治理的源头工程来抓,努力变“盆景”为“风景”,变试点为示范。要创新方法,将学生、社区居民请进来,同时把社会心理服务送出去,真正让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发挥作用。要与时俱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优势力量,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