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发:推动法治浙江建设迭代跃升提质增效

黄建发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法治浙江建设迭代跃升提质增效

  11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省办主任黄建发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全体会议暨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会议上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护航“两个先行”的信心决心,推动法治浙江建设不断迭代跃升、提质增效,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贾宇参加会议。

fd039245d688d43f3b7f2467b1e615110cf43b50.jpeg

  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浙江建设八大抓手牵头单位介绍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改革工作。

  黄建发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上更深一层、更实一分,争当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排头兵。

  黄建发充分肯定近年来法治浙江建设各项工作,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法治浙江建设在推进“两个先行”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聚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健全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聚力除险保安,一体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化诉源治理,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聚力发挥法治对共同富裕引领规范作用,探索统筹富民惠民安民的有效法治路径;聚力统筹推进法治领域各项改革,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迭代升级数字法治体系构架,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加强个人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体系建设;聚力加快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专班运行机制,培养造就更多法治人才,进一步汇聚力量、放大优势,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交出新时代法治浙江建设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