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书法展、摄影采风、网络直播,一大波活动等你约

1543842615203_5c052b37159bb86432f223b2.jpeg

  12月3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全省上下将迎来宪法学习宣传新高潮。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昌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光君,副省长、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双全,省高院院长李占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等出席启动仪式。

1543842615336_5c052b37159bb86432f223b3.jpeg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学习宣传好宪法,是推进宪法贯彻实施的重要基础。

  王双全在致辞中指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就是在杭州起草形成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继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当好宪法宣传教育的排头兵。

  王双全强调,新时代的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要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普法”格局;要进一步培育法治文化,真正使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要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新高潮。

1543842615451_5c052b37159bb86432f223b4.jpeg

  启动仪式上,有关省领导还向“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获奖单位代表颁奖,向市民代表赠送宪法法律宣传资料,向杭州市普法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宁波、温州、嘉兴等3个市通过视频连线报告当地“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

向杭州市普法志愿者代表授旗.jpg

  据了解,首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烹制了一道丰盛的法治宣传“大餐”,真正让宪法精神走入千家万户。

  当中,有传统的“书法说宪法”主题书法展和法治文艺晚会,也有新潮的“我是宪法同龄人”主题网络直播活动、之江法声“我爱读宪法”H5与抖音短视频发布活动。同时,我省首创的“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地铁”专列将在杭州、宁波两地如约而至,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也将在省十里坪监狱、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公众见面……

  据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依托华数数字电视专线,打造集12348电话热线、网站、微博、微信、移动APP、互动电视于一体的“宪法进万家”融媒体平台也将于宪法宣传周期间正式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