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荣:构建“大普法”格局 开创我省普法工作新局面

  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昌荣在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普法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浙江作出更大贡献。

QQ图片20180418195733.jpg

  省政协副主席、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景淼主持会议。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出法律服务“惠企便民”20条,在全国率先制定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及实施办法,实施全省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1.3万人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接受宪法教育,建立起省、市、县、乡司法行政和村(社区)五级“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普法服务中心工作越来越深入、工作机制越来越完善、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越来越强化,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QQ图片20180418195717.jpg

  王昌荣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宪法宣传教育这一重点,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加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更加有效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省推动形成崇尚宪法、践行宪法、捍卫宪法的浓厚氛围。

  王昌荣指出,要抓住普法责任制这个关键,真刀真枪抓落实,切实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细化实化普法责任制度,列出普法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实现从普法办“小马拉大车”到各部门“大马拉大车”的转变。要创新方式,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持续加大“互联网+”普法应用力度,努力使普法成效更加显著。要健全考核体系,在抓好日常考核和阶段性考核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督查,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动新时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王昌荣强调,今年是“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提早谋划准备,加强组织实施,认真细致地做好自查和督查,确保我省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要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加大普法工作成果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省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就《浙江省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方案》作说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社保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56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