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金华“天狮”传销窝点一夜被端,成员大多是90后
心碎的父母赶来寻子,不料还是一场空

3112.jpg

在窝点抓获传销团伙人员    


  8月30日凌晨4点,当城市还在“沉睡”时,有一支穿着制服的百人队伍,在夜色中隐匿前行。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金华市区和武义县的“天津天狮”传销窝点。这是金华市“猎首2017”抓捕统一行动发出的“第一枪”。

  此次行动,金华出动公安、街道、市场监管等力量156人,共捣毁传销窝点9个,收缴银行卡11张、手机40余部,涉案金额30余万元,抓获以徐某为首的非法传销参与人员89人。

  打掉当地“天狮”传销组织

  今年3月份,武义警方陆续接到举报,称当地有非法传销活动。警方专案组对线索加以研判,经过调查发现,武义当地有一个团伙,自2016年以来便以销售“天津天狮”产品为名进行非法传销活动,通过拉人头发展下线获取非法利益。

  “天津天狮”,其实就是一个以各种形式诱骗成员投资的组织,他们以医药保健等名目,把成员骗进组织,以返还“入门费”或者“返利”的形式给予成员甜头,但成员一旦加入了就很难再出来。

  “这些人的反侦查能力非常强,选择的场地也很隐蔽,还时常变换地点,而且每次进门之前都绕道而行,造成一种‘窝点不在此’的假象,以躲避警方打击。”武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叶杰强说,通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警方最终确定了传销窝点所在地,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规律。

  8月30日凌晨,时机成熟,警方出击集中抓捕。目前,9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他参与人员经集中教育后,等待被家属接回老家。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千里寻子却与他“擦肩而过”

  “警官同志,今天中午11点多,我还跟儿子通了电话,他说他在绍兴,很明显是骗人的,当我想叫他跟我一起回老家时,电话就挂了,再后来他就关机了。”在听说警方查获了一个传销窝点后,30日中午,来自河南南阳的王良喜夫妇也急匆匆赶到武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希望能找到儿子。

  老王的儿子小闽是一名大三学生,从去年寒假开始就一直没有回过家,他跟家里说在外面实习,希望父母不要记挂。之后,小闽还会经常打电话回家,说自己找了份好工作。不过,他从来没有告诉父母具体是做什么。

  直到今年7月底,小闽的同学到武义找他玩,相处了几天后,同学发现小闽可能在做传销,回河南后便告诉小闽的母亲,小闽不是出去打工,而是做传销去了,还在外到处借钱。

  老王夫妻俩明白,传销是违法的,不能让儿子陷进去,于是踏上了千里寻子之路。

  5天前,老王夫妻来到了武义,寻遍了武义城区的大街小巷,也找到了儿子曾经发在朋友圈的地点,可就是不见儿子的踪影。

  直到30日早上,他们听说警方刚打掉一个传销团伙,便决定向警方寻求帮助。当天被武义警方打掉的传销团伙,大部分参与人员都被集中在附近一个社区里接受法制教育,民警建议老王夫妻去那里找一找。

  他们立即按照地址前往,看了一圈下来,还没是见到儿子小闽。民警判断,小闵很可能是听到风声逃走了。也许真的和儿子“擦肩而过”,但现在他又去了哪里?老王夫妻难过不已,表示还会继续寻找儿子的下落。

  上当受骗的好多是年轻人

  在集中法制教育现场,不少年轻面孔显得无比迷茫。

  来自江西泰和县、20岁出头的小郑,有些书生气。问他怎么会来金华,他有些茫然:“我和QQ好友‘随风飘扬’认识一年多了,他叫我来玩,没想到……”

  8月25日,“随风飘扬”邀请小郑来武义玩几天。于是,8月26日,小郑便乘火车来到了武义。

  和大多数传销拉人头的套路一样,“随风飘扬”安排小郑住进了一家高档大酒店,带着他游玩了花田小镇等景点。等小郑用完了随身带的钱后,“随风飘扬”就带他去一出租屋里暂住,说“还不用交钱”。“没想到去了之后,便出不来了。他居然是个传销头目,知人知面不知心啊!”团伙被打击后,小郑急切地想回老家,目前警方已经帮他联系了家人。

  30日下午,来自安徽、江西等各地的家属陆陆续续来到派出所,把被骗参与传销的人员一一接走,场面让人唏嘘不已。

  小温来自安徽,一个多月前被朋友骗至武义,之后也被关进了一间出租屋,朋友以借用手机打电话为由,扣留了她的手机。

  小温知道这是一个非法传销点,一直在寻找机会逃离,但因为被控制无法脱身。“感谢民警把我救离苦海,这一个多月,对我而言简直就是噩梦……”看到从台州赶来的堂姐,小温终于哭出了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