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特殊“学费”为他照亮“诗和远方”

  “太好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有着落了。我替孩子谢谢你们!”近日,拿着金华市检察院和婺城区检察院发放的5万元司法救助金,汪先生红了眼眶。

  汪先生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18年4月,一场横祸令这个小家陷入阴霾。汪先生的妻子殷女士骑电动自行车时被舒某驾驶的小轿车碰撞,之后舒某驾车逃离现场,殷女士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认定,舒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法院判决后,除保险公司赔付30万元外,肇事司机没有履行能力,分文未赔偿。

  对保险公司赔付的30万元,孝顺的汪先生将一半赔偿款交付给岳父母,用于赡养老人;另一部分用于处理亡妻后事。母亲的不幸去世给汪先生儿子小汪的心理带来严重打击,为了帮儿子走出阴影,赔偿款中剩余的钱,汪先生都花在了儿子上学费用和日常花销上。

  遭此劫难后,汪先生父子过得很不容易。但值得高兴的是,小汪非常争气,今年高中毕业的他收到了某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我在工厂上班,一个月只有3000元工资,这些钱勉强能维持我们父子俩的日常生活开支,家里也没有任何积蓄。”汪先生为儿子考上大学而高兴,更为儿子的学费犯愁。

  今年8月,婺城区检察院使用司法救助线索智能筛查模型对近五年来的交通肇事案件进行筛查时,发现了该案未获肇事司机赔偿的情况,于是主动联系汪先生,了解汪先生及其家人的最新情况,并告知汪先生可以申请司法救助。期间,汪先生提出舒某未赔偿应对其重判并增加赔偿金等诉求。

  当时,恰逢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在婺城区接访。他耐心听取了汪先生的诉求,从定罪、量刑、法律适用、刑罚执行等方面对案件进行释法说理,最终解开了汪先生的心结。

  考虑到汪先生家的实际情况,市、区两级检察院决定开展联合救助。8月31日,两级检察机关向汪先生发放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解了孩子上大学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