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天,寻亲18年的他终于和爸爸抱在了一起

  “爸爸,我想你十几年了!”

  “儿子,终于找到你了!”

  6月19日上午,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一名年轻小伙与一名中年男子紧紧相拥。小伙名叫赵津伟,今年26岁。2004年,他和家人失散,虽然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他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但找到家人始终是他的梦。中年男子名叫马风国,来自山东枣庄,18年来也一直在寻找儿子。

  这一刻,他们的梦想成真了。

  时钟拨回到2005年1月27日。当时,一列从深圳西开往上海南的火车上,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来到了杭州,那时他已离家走失大约一年了。

  关于儿时的记忆已很模糊,小男孩只记得家乡有黄土坡和山峦,以面食为主。自己的名字叫金伟(音),爸爸叫马凤国(音)。但是家人的体貌特征,他全都记不起来了。后来,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给他起名为赵津伟。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综合业务科科长左伟回忆,“火车上的乘警发现了小津伟,在车上寻找其家人未果后,将他转送到了杭州东站派出所,后来他被安排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生活。”

  在保护中心,小津伟得到了细致入微的照顾,还有专业老师定期给他上课、做心理疏导、教授生活技能。

  为了帮助小津伟早日回家,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寻亲团队详细了解了他走失的经过。据赵津伟回忆,当时是因为调皮,在外面玩耍时爬上了一辆货车,后来在车上迷迷糊糊睡着了。等到他醒来时,货车已经把他拉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周边一切让他感到既好奇又害怕。之后赵津伟开始了居无定所的生活,乘火车从石家庄到了徐州,又到了南京,沿路流浪乞讨。期间,他还被骗进了乞讨团里,帮着大人乞讨赚钱,被控制了几个月。一次趁看管的大人不注意,他跑了出来。后来到了杭州,生活才稳定下来,有了栖身之地。

  关于家庭和自己,赵津伟隐约记得父母早年离异。父亲再婚,又生了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赵津伟说,小时候他不太喜欢上学,经常独自跑去玩,但每次都不会太远,父亲都能把他找回去。“离家之前,父亲刚帮我交了学费。”可那次他不小心上了货车,“父亲再也没能找到我”。

  此外,小津伟的右手小拇指与无名指截肢残缺,那是因为小时候烤火不慎烧伤的,到现在右手背上还留有明显伤疤。根据分析研判,寻亲团队判断他的老家应该位于石家庄以西、山西或石家庄往北。救助站“老李寻亲室”的寻亲团队联系了那一带上百个村庄和派出所,却次次失望。

  2016年4月,赵津伟在杭州殡仪馆得到了一份工作,开始自食其力。工作之余,他的脑子里时常会闪现家人的片段。左伟说,津伟现在虽然工作较为稳定,但在杭州没有亲人,每当过节时找他聊天谈心,他都会问,自己的家人还能找到吗?“看得出来他很惦记家人,尤其是在万家灯火时,更能感觉到他的孤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赵津伟的身世之谜终于有了眉目。今年,借助公安刑侦DNA比对技术,寻亲团队从纷繁复杂的比对信息中抽丝剥茧,经过上百通电话的反复联系、查找、核实,终于成功找到他的家。6月18日,赵津伟的父亲马风国来到杭州,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面对走失的儿子,马风国泪流满面,18年来他也无时不在思念和寻找着孩子。“那会儿他刚要上学就丢了,还不识字,我特别害怕他走歪路,更怕他在外面遭遇不幸。特别感谢政府把他养大,把他教育得这么好。”看到儿子如今的样子,马风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赵津伟说,他想带着爸爸和弟弟一起在杭州逛逛,再回家一趟见见亲人。“然后再回来,好好工作,服务群众,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