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监狱登上全国“清廉监狱”光荣榜

  近日,杭州市北郊监狱被司法部选树为“清廉监狱”,全省仅两家。

  走进北郊监狱,一抬眼就可以看见“忠诚、干净、担当”几个大字,随处可见廉政警示宣传牌。北郊监狱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廉政意识润物细无声地滋润民警职工的心灵,将“崇法尚廉”精神厚植内心。比如说,监狱每年打造“清风之旅”,组织民警参观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等清廉文化阵地,让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在市民中心参观“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展时,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发林感慨道:“自己受到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廉政洗礼,提醒自己‘党在心中、纪在心中’。

  为了创造廉洁家风,北郊监狱为全体民警职工家属准备了“四个一”廉政大礼包,即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一份廉政承诺书、一个廉政学习包、一个家属微信助廉群,同时开展了家属助廉会、邀请亲属参加新民警入警仪式等系列举措。

  “过去总认为贪污腐败离我们家很远,但这次在家庭廉政课堂上看到身边一些因底线失守而导致妻离子散、有家难回的案例,心里很是触动。”监狱行政装备科科长沈晓军家属方婧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后表示,自己今后要给负责工程建设工作的丈夫多吹吹廉洁“枕边风”。

  为了提升廉洁“软实力”,北郊监狱还“引廉入庭”,将清廉家访带进民警职工家庭,成立26个小组,每年对三分之一的民警职工“走进门、访到家”,提醒干部谨防出现政治立场、廉洁自律、家风建设等问题,并建立《廉政家访活动登记表》,在温情访谈中鼓励家属守好家庭“廉洁门”。

  此外,北郊监狱还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编制“三单一网”,明确各部门59项职责权力,各部门“一把手”7项职责、12项任务;印发《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见责任”专档工作制度》,加强警务督察,严格落实“五严禁”“十严守”“八小时外”八条禁令等纪律要求,锻造纪律严明的铁军。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北郊监狱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不断擦亮‘清廉北郊’品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沈淼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