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诈骗,辅警小姐姐“灵魂三问”
假警察怒挂电话:你怎么这么多事!

  “你怎么不露脸”“请给我看警官证”“能否提供下警号”……近日,乐清市公安局芙蓉派出所辅警蔡静茹接到一个诈骗电话,骗子在耍骗术时,这位辅警小姐姐“灵魂三问”,让对方招架不住,愤愤挂断了电话。

  当天下午,小蔡正好在参加一个反电信诈骗的会。

  “你好,这里是温州市社保局,请问你是蔡女士吗?这边查到您违规使用医保卡报销,请及时处理,否则将冻结您的账户。”会议期间,小蔡接到了这个电话,很快意识到对方正在对她实施诈骗,于是和同事们相视一笑,决定探一探骗子的套路。

  这名自称“温州社保局工作人员”的人,准确报出了蔡静茹的一些个人信息,称她在“上海地区盗刷社保卡1.5万元”,要求她对此事进行解释。随后又抛出一句:“不是你的话,我们也没有办法帮你解决,我们只是社保局,具体你要找警方。” 

  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蔡静茹提供了一个“嘉定警方”的电话,要求她开一个“情况证明”。小蔡知道这是骗子的诈骗手法,下一步应该是假警察与她对话,并提出“洗脱罪名需转钱”的要求。

  蔡静茹一边拨通了“嘉定警方”的电话,一边眼神示意同事录像取证。

  和对方取得联系后,“嘉定警方”引导蔡静茹与他互加QQ。“您一直和我们通话会导致110忙线,请加上我们警方QQ,我们将会用专业设备记录。”期间,“嘉定警方”不断提醒蔡静茹,做笔录时必须无杂音、无电话进入。

  这其实是在引诱受骗者进入一个封闭环境,方便诈骗。小蔡顺水推舟,与假警察进行了QQ视频电话,对方在镜头前很快地“秀”了一下自己的“警服”,就让蔡静茹面对镜头,指挥她不断做点头、摇头、眨眼等动作。蔡静茹凭借工作经验,意识到这是骗子想利用人像识别技术,解开她账户的支付设置。

  不能再等了!蔡静茹立刻反击:“你怎么不露脸,就我一个人露脸?”

  “这是针对你的笔录,我们不需要出镜。”骗子明显乱了阵脚。

  蔡静茹乘胜追击:“请给我看你们的警官证!”

  骗子此后久久没有回音,在蔡静茹以为对方已经放弃行骗的时候,骗子发来了一张“公安警察证”,一看就是假的,而且只露出了一角,重要信息一点都没显示。

  “能否提供你们的警号?我要查询!”蔡静茹对骗子使出“致命一击”。

  对方终于怒道:“你怎么这么多事?!”随后愤愤挂了电话。

  目前,这起案子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小蔡也想借这段亲身经历提醒大家,警方办案有严格流程,不会通过网络办案,更不可能让人转账,请市民不要接听来历不明的电话,不要点击不明来源的网络链接,无法辨认真伪时,可联系警方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