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越城公安召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

  12月29日,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召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郑红良,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金文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伟奇出席会议并通报全局全年工作亮点及分局“断卡”行动成果。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绍兴日报、越牛新闻、绍兴E网等媒体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61.jpg

2020年越城区分局工作亮点

  2020年,越城区分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对标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绍兴公安“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工作思路和“赶超发展”的总基调,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全面构建大数据驱动下的现代警务模式”为主线,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整体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各类犯罪打击有效、改革工作强势推进、为民服务进一步升级、人民安全感满意度保持高位等良好态势。


62.jpg

一、落实点面结合,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整体平稳

  疫情期间,越城公安累计研判涉疫大数据信息3000余条,梳理密切接触人员4000余人次,各卡点累计核查车辆6万余辆次、人员14万余人次,实现了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疫情风险“零输入”。

63.jpg

  民警于绍兴高速口设卡检查

  全国首个整村隔离街道(孙端街道)疫情中,越城公安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扛过“至暗”的19天。

64.jpg

  疫情期间,孙端所全体民、辅警合照

  复工复产期间,越城公安累计为企业复工办理车辆通行证、人员通行证11万余本,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控措施128家,在线咨询答疑616起,出具企业信用修复确认书62份,特别是在国家重点项目中芯国际建立警企联络室,有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针对全面复市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即时解决,破获了全市首起消费券套现案件,确保经济复苏不受影响。

二、机制考评并用,持续加强违法犯罪严打严防

  越城公安全年共立两类命案2起,破2起,其中包括连续奋战32天成功破获 “6.21”杀人案;立五类案件14起,破14起,实现全破。

65.jpg

  支付宝红包赌博案抓捕现场

  今年共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移送起诉近2000名,成功破获支付宝红包赌博案、民族资产解冻案等一批有影响力案件,成功抓获省级通缉重点黑恶逃犯陈某辉、邓某雄。

66.jpg

  今年以来,越城区刑事治安警情、纠纷警情、侵财警情、黄赌毒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0.8%、18.5%、36.9%、40.5%,实现了全面下降。

三、聚焦实战实效,着力推动警务改革迈向纵深

  分局全面深化现代警务模式组织体系改革。今年以来分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督察(民意感知)中心作为现场会参观点,共接待各地考察团61批次,相关做法在省厅改革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在全市公安机关现代警务模式组织体系改革互学晒比中获团体第一及3个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

67.jpg

  全市公安机关现代化警务模式组织体系改革互学晒比

  分局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五员强基、三星争创”行动,并培育打造了傅旺特、郭林杰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典型。

68.jpg

  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傅旺特登上央视

  分局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改革。8月21日分局法制大队全员搬迁入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开始正常办公,9月15日检察院入驻4人、法院入驻2人,分局治安、刑侦、经侦警种派员入驻,市局规定的“五类”案件应进尽进,实施公检法无缝对接、密切配合,有力提升执法效能。在9月份中心办理的一起危险驾驶案中,自第一次审讯到法院最终判决前后仅用4小时;同时,打造集网上巡查、网上考评、自动预警、统计分析、自动监督管理于一体的执法巡查监督中心,主动发现整改执法问题。

四、结合越城实际,大力推进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分局精心打造邻舍警务品牌。全面推广“邻舍警务”模式,重点深化了府山所“蕺山好邻舍”、城南所“老傅工作室”、斗门所“斗门红”、皋埠所“我帮您”为代表的警务品牌,配套推出“汽车警长”“饭堂警务”“三级五联三诊机制”等社区警务品牌。

69.jpg

  分局继续做大做强义警队伍,共组建起308支共计5400余人的“越城好邻舍”平安类社会组织,较好地解决了“警力不够民力补”的问题,打造了皋埠“七彩义警”等优秀品牌,在全市义警工作大会上,分局有2个义警组织和9名义警个人受表彰。

70.jpg

  截至目前分局雪亮工程建设已完成全年任务,城区内共建成街路面视频监控24000余路;在2019年建成279个智安小区的基础上,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小区再次进行选点安装。

  分局有力强化基层实战能力以提升重点地区治安掌控能力为目标。在滨海新区江滨区设立具有独立全面战斗功能的巡特警中队,对敏感案(事)件和突发事件的驾驭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全市巡特警中队建设现场会均在我局召开。

71.png

  越城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滨海中队成立仪式

  分局积极开拓警务协作外沿,秉持协作警务理念,分别与湖南、南京等地警方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跨区域警务协作活动,重点就禁毒、扫黑除恶及维护在外越商合法权益等工作进行了深度合作。

越城公安“断卡”行动成绩单

72.jpg

  民警赴广西抓获犯罪嫌疑人

  越城区公安分局根据公安部“断卡”行动指导思想与市局实际部署,结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及“云剑2020”专项行动有关方针,以“雷霆行动”为载体,截止12月20日,已派出警力260余人次开展“断卡”行动,集中抓捕4个波次,在浙江、云南、河南、河北、广东、广西、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山东、陕西等13省38市共计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诈骗罪、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3人,当场缴获涉案银行卡446套、手机卡174张、营业执照8套、手机、电脑等作案设备147台、pos机20个,查扣冻结资金50余万元。

各媒代表讨论交流

73.jpg

  绍兴晚报执行副总编 栗爱平:我接触越城公安十几年了,这么多年过去,变化真的很大。越城公安已经真正成为了一个现代化警局,队伍过硬,战斗力够强。除去这些硬核实力,让我感受更深的是越城公安的服务更贴心了,再加之各种义警队伍的组建,更好地服务了群众、企业。这些好措施,好方法,都值得我们媒体人深入报道。

74.jpg

  941绍兴交通广播资深记者 宋微:越城公安给我的感觉就是我家门口的“大管家”,不光我大力支持,而且我还要拉动我的粉丝一起支持,这种正能量的传播,我们媒体人义不容辞。

75.jpg

  绍兴E网论坛主管 陈宏砚:e网与越城分局反诈中心一直就合作在论坛中开设有全民反诈专栏,警方在这里分享案例、宣传反诈很有效果。对于网络谣言,警方的处理也都很及时。但在后续跟踪报道等方面,我觉得我们双方还要加深沟通,及时报道案件办理后续结果,回应网民的期待。

76.jpg

  会后各媒体现场采访“断卡”行动办案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