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无影刀”!风筝线的杀伤力实验令人心惊

  阳春三月,又到了外出放风筝的好时节。但风筝线却暗藏“杀机”,因它引发的伤害事故不时见诸报端。那么,风筝线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4月16日上午,杭州景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一场风筝线伤害对比实验,结果令人心惊。

  实验开始前,消防人员特地准备了香蕉、胡萝卜、黄瓜和肉等实验物品。为了尽可能准确地模拟人在奔跑、骑自行车和电动车过程中的速度,消防人员决定利用自由落体的原理,通过高度进行不同速度的控制。

黄瓜被齐齐切断.png

黄瓜被齐齐切断

  消防人员先用手持风筝线的方式进行测试,结果比较软的香蕉被轻松隔断,胡萝卜、黄瓜也瞬间被切开。随后,消防人员将一根最常见的尼龙风筝线固定到梯子的底部,然后在不同高度用不同物品模拟自由落体,结果发现除了肉切开一道口子外,其他物品都被风筝线切成了两半。

肉被切出一道大口子.png

肉被切出一道大口子

  为什么看似柔软的风筝线竟有如此大的威力?消防人员介绍说,现在的风筝越做越大,风筝线的材质也更有韧性。曾经有物理专家做过测算,当风力超过4级时,风筝线就会绷紧,拉力达到100斤,风力增大后,拉力甚至可能超过200斤。

  消防人员提醒,选择放风筝的场地时,一定要选择空旷人少的地方;在放风筝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特别是奔跑过程中要注意周边的风筝线,切勿直接用手去拉拽;一旦出现不可控的情况,要及时将风筝线割断,并将线整理带走。如果看见附近有人放风筝,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行人不要奔跑,切勿从放风筝的人正前方穿行,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往反方向躲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