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声音”架心桥 跨国界递温暖

  自3月份以来,国外的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省第五监狱根据省监狱管理局的部署安排,除了排查国内重点地区籍的罪犯外,还积极排查家属在国外的罪犯,通过“晓声音”工作室,帮助罪犯了解家属近况,及时做好罪犯的心理疏导工作,消除他们的担忧情绪。

  罪犯赖某的子女和2个妹妹都在意大利工作。得知意大利出现疫情后,赖某非常着急,对亲人的担心让他状态不佳,每天都在紧张焦虑中度过。针对赖某的情况,民警傅强向监区提出申请,为赖某审批增加亲情电话次数。在与国内的家人联系后,赖某了解到了国外家人的健康情况。得知亲人们的身体都没出现问题后,赖某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与此同时,“晓声音”工作室还辗转联系到赖某在国外的家属,向他们介绍了赖某的改造情况。而赖某的家属则表示已按照当地政府倡议主动居家隔离,请民警帮忙转告赖某无需挂念。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家属还录制了一段视频,向赖某报送平安,鼓励他积极改造。

  收到视频和民警传达的消息后,赖某很激动,“感谢警官积极帮我联络家人。我一定会听警官和家人的话,好好改造,让大家放心!”

  据悉,在省第五监狱这次海外关系罪犯排查中,类似情况的还有2人,他们均在“晓声音”工作室民警的帮助下,直接或间接与海外家属取得联系,获得了海外家属的确切情况。这些工作极大地缓解了罪犯的担忧焦虑情绪,促进他们更加积极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