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身份,特殊的履约

  “招募志愿者通知:因下午要对31户家庭张贴温馨提示,并帮忙拉警戒线,特招募10名党员协助工作。我们中午将名单和温馨提示写好,党员们2点到社区。明天继续以小区为单位,分上午、下午两班,每班4人到各小区大门入口值班。请大家踊跃报名!”2月8日中午,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明珠社区居委会卢爱红主任,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群中,发了这么一条信息。紧接着,椒江区法院3名党员干警在群里回复,称有意“择岗”,随后,他们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完成了志愿服务。

  自1月30日以来,椒江区法院天平志愿服务队的76名党员干警,以这样的方式,在全区13个社区完成了650余件次特殊的“契约化”服务。服务的项目包括参与居家隔离人员“二对一”全天候管控、在村居卡口检测来往人员体温、巡逻执勤、张贴告知单、拉设疫情防控宣传横幅、为隔离户采购物资等。

  对于“契约化”服务,椒江区法院的党员干警们并不陌生。2018年开始,在椒江区委组织部、椒江区机关党工委的倡导推动下,椒江区法院与辖区范围内所驻星洲社区、桔园社区开展的“契约化”共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和深入。

椒江区法院党员“疫”线服务.jpg

椒江区法院党员“疫”线服务

  每年年初时,法院机关党委会与村社协商签订年度“契约化”共建项目清单,约定该年度的共建项目和党员服务项目。年末,法院机关党委需对年度“契约化”共建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统计,系统回顾总结已完成项目,剖析未完成的情况与原因,同时对机关在职党员进村社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梳理。据统计,2019年,椒江区法院95名在职党员全部进社区报到,参与服务活动280余人次,服务群众810余人次。

  以往,党员干警们结合自身业务专长,与社区签订的服务项目和内容,主要是开设法治课堂进行普法宣传、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庭审观摩进行现场教育、参与多城同创工作等。而这次,伴随着来势汹汹的疫情,在椒江区委组织部、区机关党工委、区民政局的号召下,除去因特殊情形需暂居家隔离的人员外,椒江区法院76名在职党员,第一时间赶赴居住地社区报到,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次,“签约”的时间变了,年初的固定时间“签约”,变成了疫情突袭背景下的临时“签约”;“签约”的形式变了,事先商定项目清单,变成了党员视情选取社区提供的待服务清单;服务的对象变了,由辖区结对社区的居民群众,变成了各干警居住地社区的居民群众;“契约”的项目变了,从党员干警们擅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变成了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履约”的方式变了,从单位有序组织服务的方式,变成了党员干警自发对接开展服务。

  “前天选取的社区服务项目,是为华景小区观察户派送食品。今天,我在金域华府门口检测进出人员体温。每天社区会根据实际情况下发服务清单,我们可以自主选择。作为机关党员,疫情之下为社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椒江区法院党员叶华斌说。

  2月9日,椒江区法院又接到区防指通知,需抽调18名机关工作人员,定向协助椒江区白云街道3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前期服务不同的是,本次服务,时间更长了、要求更高了、纪律更严了。半天时间,以党员为主的18人志愿服务团队已经集结完毕,踏上又一轮全新的服务征程。

  “机关和社区之间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是‘契约化’共建的实质,签诺、亮诺、履诺、评诺是‘契约化’共建的工作机制和实施途径。这次特殊背景下的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行动,变的是签诺的方式,不变的是党员的身份;变的是履诺的过程,不变的是为民的初心。”椒江区法院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