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机器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高速封道查询……
​网格员战“疫”知识册加入多项实用功能

  “我被隔离在家,好担心,怎么办?”“亲爱的,别怕,无论发生什么,‘小律君’都会陪你一起面对的……”昨晚,正在居家隔离的杭州市民王女士,用手机登录网格员战“疫”知识册,与心理服务机器人“小律君”在线对话。

  近日,由浙江法智科技公司和浙江浙法培训公司联合开发的网格员战“疫”知识册,在浙江全科网格VR智慧实训平台全新上线,向全省网格员及社会公众提供“防疫知识充电”和各类便民查询服务,获得多方点赞。

  2月5日,省卫健委发布《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针对最新防疫要求,2月6日,网格员战“疫”知识册立即部署上线智能心理服务模块,引进了由浙江连信科技公司研发的我国首款人工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

  “小律君”像知心姐姐一样,用暖心的话语,陪疫情下的市民聊天解闷,舒缓压力。她拥有疫情科普、减压游戏、疫情动态、心态评估、心理援助热线、在线自助心理咨询等许多人性化功能,通过人机交互,为群众、医护人员、一线防控工作者提供全天候的心理服务,精准评估用户的心理状态,并即时提供引导干预。

  针对疫情的不同情况,“小律君”支持四大场景的咨询服务,包括“我没被感染”“我被隔离了”“我的家人或朋友被隔离了”“我自己或家人有疑似症状”等,便于不同需求的用户评估自己的心态状况,并可通过减压游戏、专注力训练、正念冥想等减压工具,缓解用户的焦虑恐慌情绪。此外,“小律君”还具备情感关系、职场困惑等100多种日常生活场景事件情绪困扰问题的解决功能。

  “机器人很详细地询问了我的隔离情况,给了我许多宽慰。她还针对我的焦虑情绪,推荐我做了呼吸训练和音乐放松疗愈,确实让我最近紧绷的神经有所舒缓。”王女士对“小律君”的智能表现赞不绝口。

  除了关注公众心理健康,网格员战“疫”知识册还上线了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依托“12348浙江法网”的掌上便民服务,市民点点手指就能办理智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公证办理、鉴定预约、调解申请等业务,足不出户体验便捷的法律服务。

  网格员战“疫”知识册还有许多实用功能等你去发现。比如,“高速封道查询”工具,让公众直观地看到全省高速收费站的分布及运行地图,实时搜索查询各收费站的关闭或限流情况,及时掌握道路通行情况,并智能规划最佳行驶路线。

  网格员战“疫”知识册还将持续更新内容,整合上线更多智慧便民服务。公众可扫描图片上方的二维码,或关注“浙江法制报”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战疫知识”进入体验。

W0202002067038768443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