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意识薄弱,“飞线”充电现象普遍
衢州消防集中夜查,查处同时还出了应对“招数”

W020191210602912637638.jpg

  居民消防意识薄弱,“飞线”违规充电现象依然存在……12月9日晚,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隐患集中夜查行动,结果发现了不少问题。

  在柯城区维多利亚小区,检查人员在小区入口附近的一处居民楼下发现,一块从二楼窗户拉下来的插线板,正在给一辆电动自行车充电,虽然拆线板被隐藏在电动车内,但依然没能逃过检查人员的“火眼金睛”。

  “你的电动车属于违规充电,请立即停止。”经过检查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的上门劝导,车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当场将充电线收掉,并将电动车移到了社区指定的充电点。

  记者在小区的楼道内发现,墙上虽然张贴着《关于小区楼道内禁止停放非机动车的倡议书》,但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依然突出,不少业主仍心存侥幸。“我们网格员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巡查,大部分业主劝导后都能改正,但也有少部分拒不整改。”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社区网格员也表示很无奈。

  “检查只是手段,处罚也不是目的。”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柯城大队大队长潘菁坦言,针对目前市民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的问题,大队不但加大了消防安全入户宣传力度,还联合开发了“114一键挪车”平台。市民只要通过“衢州114”微信公众号或“114人工语音台”,输入电动自行车牌号码,“114”后台将以语音通知和短信提醒两种方式,提醒车主主动挪车。

  据了解,自11月起,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已联合公安、住建、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共对94家住宅小区开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开展联合检查5次,劝阻纠正电动消防车违法行为137处;公安、消防部门办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处罚案件达3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