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声夺人 掀起全民学宪热潮
宁波镇海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多人气高

a“宪法集市”.jpg

  “宪法集市”

  冬日的清晨,阳光洒在满树的银杏叶上,为周围笼上一层薄薄的暖色。树下,整齐排开的桌子上,各种宪法宣传资料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目光。“宪法是什么?宪法的历史变革怎样?这些资料里都有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带回去看看哈……”近日,宁波市镇海区的经济开发区广场上,“宪法集市”刚刚开张,许多群众就主动围拢过来,认真查看资料。

b“宪法集市”.jpg

  “集市”有多受欢迎,从当天发放了1860余份宣传资料就可见一斑,而这只是镇海区司法局为纪念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而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镇海区司法局带着宪法走街串巷,以“宪法集市”、法治文艺汇演、“我读宪法”微视频等形式为群众送去“普法盛宴”,掀起了一股全民学宪热潮。

打造学宪精品

1b“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镇海”文艺汇演.jpg

  “红旗长扬,我们迎着朝阳,成长路上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12月3日,镇海区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镇海”文艺汇演在《宪法伴我们成长》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1a“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镇海”文艺汇演.jpg

  “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镇海”文艺汇演

  据介绍,当天播放的这首歌是镇海区司法局的青年工作人员为国家宪法日特地献声录制的。“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我们把宪法和音乐相结合,将宪法知识渗透进朗朗上口的歌曲中,以激发群众学习宪法的热情。”镇海区司法局相关人士介绍说。

1”九龙之巅、畅跑12·4”冬季马拉松比赛.jpg

  ”九龙之巅、畅跑12·4”冬季马拉松比赛

  除了借助音乐载体,镇海区司法局还盯上了马拉松这项越来越受欢迎的运动。12月初,在九龙湖秦山村举办的九龙之巅冬季马拉松比赛中,一群身穿黄马甲、手持宪法旗帜的特殊参赛者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一场以九龙之巅、畅跑“12·4”为主题的宪法马拉松比赛。

  “马拉松是一项全民运动,赛道经过很多地方,我们拿着普法旗子一路跑过去,可以吸引更多人关注宪法、学习宪法。”志愿者小马说。这支普法志愿队不仅在活动现场分发宪法折页,放置宣传展板,还制作了一面宣传宪法签名墙,号召现场群众一起签名,共同为宪法宣传助力。

  “目前,我们正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热点,多渠道开展特色活动、打造学宪精品,包括‘宪法集市’、宪法马拉松、宪法进万家等。”镇海区司法局负责人说,同时,该局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宪法教育,开展多种形式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

1“法若清风、护航成长”宪法宣传系列活动.jpg

  “法若清风、护航成长”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蛟川司法所联合宁波大学法学院的普法志愿者走进宁波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炼化小学,通过升旗仪式、宪法主题班会等“法若清风、护航成长”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学宪的种子。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了将宪法知识和宪法精神传播得更深、更远,镇海区司法局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营造了多维度的法治宣传氛围。

  11月以来,该局以“我参与、我满意”为主题,创新采用“推广+活动+问询”三元模式,通过多维推广、特色趣味活动、移动端问询等方式,向辖区企业、群众传播法治知识。“宪法宣传周”期间,该局在“镇海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七期法治镇海建设有奖问答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2《我们一起读宪法》微视频.png

  《我们一起读宪法》微视频

  不久前,一则《我们一起读宪法》微视频在镇海群众间传播。为录制这则微视频,镇海区司法局走进区法律援助中心、区人民法院、宁波大学法学院等地,联合普法志愿者一起录制。“宪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视频中,学生、法官、律师等来自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的普法志愿者以读宪法的形式,将自身对宪法的敬畏之心娓娓道来。微视频播出后,在当地引发关注,不少人还发到朋友圈分享,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面。

  此外,镇海区司法局还与相关部门合作对接,利用辖区商场电子屏、电梯电视、流动宣传车、公交车站牌、灯光秀等载体,在人群集聚区及出行高峰时段滚动播放法治镇海建设及宪法宣传活动的标语、动漫、图片等,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知晓率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