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雨润物细无声 法治信仰植心中
“法治余杭”十三载发展启示录

  5000年前,生活在这里的良渚先民,点亮了文明绚烂的火花;如今,航母级的电商企业落户于此,各项前沿科技领跑全国。

  13年前,“法治余杭”建设初展新芽;13年后,法治带来的改变悄然呈现在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数千年岁月变迁,这片土地变换着它的模样。不变的,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更是每一位余杭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与不变之间,是法治余杭建设者,孜孜以求书写的新篇章。

“法治余杭”的昨天与今天

  2006年,杭州余杭区积极响应省市号召,提出了“法治余杭”建设思路。2008年,“法治指数”制度在余杭全面铺开,法治建设被纳入余杭区政府、街道、乡镇相关部门的政绩考核内容中。

径山镇四岭村.jpg

  从那一年起,每年,余杭的老百姓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问卷调查表,可以对当年的党风、行政、司法、安全感和满意度等九方面情况打分,所有评分汇总后,通过公式计算得出成绩。

  “每年的‘法治指数’公布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分析梳理导致指数评审失分的问题,实行工作倒查,并以交办单的形式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提升方案。”余杭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此基础上,针对指数反映出的问题,余杭还推出了一系列法治惠民的创新举措,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中泰街道中桥村2.jpg

  如今,余杭法治指数从最初的71.6分上升到2018年的78.58分,每一点提升,都反映了余杭法治建设的进步和百姓的认可。“评估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得出一个分数,更重要的是以法治评估为抓手,助推法治建设发展,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十三年来的具体实践,形成了余杭特有的法治建设模式。“法治余杭”建设工作成功入选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典型事例100例,先后获得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余杭法治经验也十一度入载《法治蓝皮书》。

法治浸润百姓生活

  “我的问题出来了,法律咨询热线的号码是什么?12348呀,这个老师有讲过的!妈妈,你的问题是什么呀?”

  “2018年宪法修订是第几次修订?你知道吗?”

  12月1日,余杭区仁和街道平宅村的法治长廊里,初一学生小宇正和妈妈一起,“打卡”答题赢奖品。

  第六个“12·4国家宪法日”,余杭司法有不一样的打开方式。除了宪法主题文艺汇演、“12·4”广场法律咨询、有奖法律知识问答活动、“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征集评比等传统保留项目外,还推出了新颖的线上法治景点“打卡”活动。每位参与者在全区21个“打卡”点,各有1次参与抽奖的机会,成功“打卡”并且答对一个法治问题,就有机会获得扫地机器人、榨汁机等精美实用的奖品。

径山-长乐法治教育基地体验馆内景.jpg

  在余杭区,每个乡镇街道都有自己独特的“法治小景”——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或是法治教育基地。这些场所就是百姓身边的“法治书”,时不时都能“翻看”学习,汲取养分。

  早在2016年初,余杭区司法局和崇贤街道就率先在省内打造了一个以了解、尊重和信仰宪法为目的的宪法主题文化园。每年,都会有许多单位来此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在之前打造的集区内法治景点、悦学点为一体的普法旅游线路普法悦学带的基础上,余杭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全域辐射项目,众多的法治长廊、法治小公园、法治墙绘对群众法治观念的提升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效果。

  依托各村文化礼堂阵地,余杭区累计开展法治宣传进文化大礼堂活动5000余场,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不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

  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网络等技术手段和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自助机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指尖式”服务;线下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公共法律服务点为依托,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心理辅导服务团队等作用,将公共法律服务拓展至最基层。

  2018年,余杭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成率和村(社)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村(社)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53%。

社会力量融入普法

  在抓好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的同时,余杭区积极指导推动、鼓励培育各种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余杭区工商联举办的企业家学习会上,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副部长杨金华律师在会上做了《企业品牌战略操作实务》的讲座。这样的讲座,对诺力亚律师企业普法团的律师们来说,是日常的一项工作。

律师进校园普法.jpg

  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团队律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法律咨询、法治讲座、企业法务沙龙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帮助解决依法经营与公司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完善有关危机处理的法律预案,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

  诺力亚还专门开通了一条企业咨询电话热线,派专业律师轮班负责,重点应对企业紧急突发法律问题;开通微信留言功能,设置余杭企业白名单,凡是在白名单上的企业在平台上的留言提问,均由律师在24小时内进行解答。

  以浙江奇沁律师事务所律师为班底打造的“沁少年”普法工作站,则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努力增强在校学生法治意识,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

2崇贤卧龙浜宪法主题文化园.jpg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指出要推进普法主体多元化,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创新普法理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余杭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区共有社会普法组织(阵地)9个,普法志愿者320余人。诺力亚律师企业普法团,以及‘沁少年’普法工作站,都是我们今年重点培育的社会普法组织。社会力量的有效融入,必将助推余杭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