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杭州律师40年 续写光荣与梦想

1979年,“杭州市法律顾问处”重建,办公地址在杭州市中院一楼。图为杭州中院旧址。.jpg

1979年,“杭州市法律顾问处”重建,办公地址在杭州市中院一楼。图为杭州中院旧址。

  1979年,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同年12月,杭州市重建“杭州市法律顾问处”,办公地址位于柳营路4号,是全国最早恢复组建律师机构的城市之一。40年弹指一挥间,杭州律师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                       

1981年12月4日,杭州市法律顾问处部分律师一起分析案情。从左到右:李春发、魏建新、曹星、王志建、傅琪英、袁显明.jpg

1981年12月4日,杭州市法律顾问处部分律师一起分析案情。从左到右:李春发、魏建新、曹星、王志建、傅琪英、袁显明。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发布《杭州市律师行业发展报告(1979—2019)》。我们采撷报告中的亮点分享给读者,共同感受充满光荣与梦想的40年里,那些无比珍贵的足迹。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党建引领行业发展。2002年11月,中共杭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成立,这是浙江省律师业成立的第一家党委。目前,全市共建有律所党组织271家,其中党委2家、党总支9家、独立党支部191家、联合党支部69家。

  行业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律师达到9071人,全市每万人律师比接近9,律师事务所538家,35岁以下青年律师占全市律师总数比例超过40%,显示了杭州律师业朝气蓬勃的发展活力。

  自律管理日益成熟。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两结合”的律师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目前杭州市律师协会共设立西湖区、萧山区、拱墅区3个行业分会和11个区、县(市)律师工作委员会,设置专门委员会18个、专业委员会28个。

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拓展行业领域。2018年度,杭州律师代理民商事案件近10万件,代理非诉讼法律案件和刑事诉讼案件各1万余件,担任党政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6万余家。

2017年7月,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聘任沈田丰等20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jpg

2017年7月,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聘任沈田丰等20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积极参政议政。杭州市共计有103名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党代表7名、人大代表28名、政协委员73名,15名律师在省市区人大、政协中担任常委职务,1名律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护航中心工作。杭州律师围绕G20杭州峰会、2022亚运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地铁工程等600余项政府重点项目工作,充分发挥“独立第三方”身份以及法律专业优势,确保重点项目依法平稳推进,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在全国率先推进了认罪认罚案件从宽制度试点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积极参与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了全国首个以律师为主体的专业性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

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推进城市国际化战略。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积极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十余家律师事务所与美、俄、欧洲多国及港澳台地区共5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联络处。全市有27名律师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39名律师入选浙江省百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2018年8月,杭州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举办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系列法律宣讲首场活动。.png

2018年8月,杭州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举办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系列法律宣讲首场活动。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组建法律宣讲团,精准对接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助推打造最佳营商法律环境。发起成立杭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为“僵尸企业”的破产清算、有序退市提供良好的平台保障。

  帮扶中小企业成长。全市律师共担任1万余家企业的法律顾问。近年来,累计走访各类企业10万余次、开展企业法律宣讲活动1万余场、进行“法律体检”3万余次,结对帮扶在杭创业大学生企业1千余家。

履行责任投身公益事业

  驻点基层化解矛盾。开展律师进社区(村)、进学校、进楼宇、进工会等群众团体活动,长期坚持驻点值班制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十年来,杭州律师在全市3000余个社区(村)累计驻点值班48万余次,解答法律咨询52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万余件。

杭州市开展律师进社区(村)活动.jpg

杭州市开展律师进社区(村)活动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积极参与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便民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困难弱势群体、特殊在押人员、经济欠发达地区提供法律援助,在救灾、扶贫、教育等领域慷慨解囊、贡献爱心。近年来,杭州律师共组织各类免费普法宣讲、培训1万余场次,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0万余件,被授予“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40年征途漫漫,杭州律师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勤勉专业的杭州律师向党和政府、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展现了有理想、有担当、有浓厚家国天下情的“法律人”形象。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担当铸就新作为,杭州律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