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人生的岔路口40年——救助过527人的“最美杭州人”王万林

  今年75岁的王万林,在心怀大爱、暖心助人的道路上已然前行了大半生。他是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的一位普通居民,他更是 “最美杭州人”和“平民英雄”,获得过“中华慈善大奖”。他说:“我不是党员,但是我会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去衡量自己,规规矩矩做人,要对得起社会,要对得起党和国家。”
  在人生的岔路口,王万林已默默守望40年,40年间他救助过527名在困境中跌跌撞撞,无望而又无助的流浪人士,其中,大部分都为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少年。
  “各种各样的事都有,因为每个人的思想感情都不一样。” 527个人,就有527个故事,王万林救助他们的初心简单却不平凡,“在人生的岔路口,一拉就能回来。我是希望他们不要走歪路,能挽救一个好一个,能挽救多少就多少。”于是,王万林担起了引路人、指向灯的使命。

c5e309cb-f583-455c-83f8-53cdad8d6550_zsize_watermark.jpg

  守望人生的岔路口
  王万林的第一次救助是在1979年。那是一名年仅15岁的彷徨少年,从煤矿里逃出来的他转而闯入了“无处可去”的另一个窘境。王万林经过一番了解和劝说后,将少年带回了家中。王万林的母亲对儿子的举动十分支持,并为少年洗净满是污渍的衣物。就这样,经过一星期的相处和开导,王万林自费买火车票送这名少年回到了江苏无锡老家。不仅如此,后续王万林还去无锡找过少年,没见着他,但见到了他的姐姐,得知少年近况一切都好的时候,王万林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安心回到了杭州。
  “对待年轻人要有耐心,要有爱心。我挽救了很多失足青年,有些刚刚准备去抢、偷,被我救下来了。”王万林救助过险些走上偷摸盗窃的孩子,救助过因情感纠纷而萌生偏激念头的孩子,救助过离家出走、流浪街头的孩子……他用慈父般的谆谆教诲和温暖大爱,让一个个在外飘零、敏感无助的孩子重返家的港湾,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您就是我的再生父亲……”王万林收到过1300多封从全国各地寄过来的书信,寄件人全是他曾救助过的孩子。他说他留下来的最好的财富就是这1300多封信,很多时候王万林翻看这些书信,也时常感动得落泪。有救助过的年轻人寄来照片,照片上是她抱着自己的孩子,写着“这就是您的孙子”。也有多年前救助过的孩子带着外公“一定到杭州找到恩人”的遗愿,与父母一同赶来杭州寻找王万林。“没见父母,不要见,做好事并不是一定要见他爸爸妈妈,只要他好了我就开心了。”王万林说。

20d3277a-dc3e-49e5-8e37-02c12b37f6dc_zsize_watermark.jpg

  延续大爱的生命线
  羊以跪乳回报哺育之恩,绿叶以落叶回报大地。王万林和救助过的许多孩子至今还有联系,他们过来看望他,叮嘱他注意身体,感怀当年王万林对他们的救助,还拿出钱给他。这些钱,王万林转而又用来救助更多的孩子,这是王万林对其他孩子的暖心救助,也是已被救助的孩子对其他孩子的善举。
  王万林提起自己在32年前救助的一个15岁孩子,这位吴先生目前正在龙游民安救援队从事公益事业。在2013年的余姚水灾中,吴先生也参与了救援,替一个个家庭寻找和救援家中的老人。老人走散了、找不到了,一得到消息,吴先生和同伴就划皮划艇出去救援。“我听了也很感动,就换了个角度,我是救小孩子,他是救老人。”在王万林的眼中,这是一种大爱的延续,是善果的播种。2013年,王万林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书。
  始于初心,忠于初心,王万林还参与爱心理发多年。作为西湖区翠苑街道花园社区的一名居民,王万林在每月15日都会在社区开展爱心理发活动,服务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这一剪就是18年。不仅如此,每个月第一周的周六,王万林都会去吴山广场,和几个理发店的小伙子一起为市民们爱心理发,也有六年之久。许多常去修剪头发的老人早已与王万林熟识,有一次,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前来理发,王万林连忙上前安排老太太优先理发。“只要90岁以上的老人,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士都可以优先理发。”王万林表示,“人都是会老的,他们会老,我们也会老。要保持优良传统,要把爱心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为老年人服务我感到很开心的。”

67202e9f-971d-4190-b4db-95ff18c08877_zsize_watermark.jpg

  王万林联系的几个理发店小伙为花园社区居民爱心理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