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学生舌尖安全 关停无证“小餐桌”

  近日,象山县石浦市场监管分局关停了5家藏匿于住宅楼内的校外无证“小餐桌”。校外“小餐桌”专门针对中小学生,但由于这些商家不仅没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而且无法保证食品安全等问题,校外“小餐桌”成为一大隐患。

  部分无证“小餐桌”隐蔽性较高,执法人员经摸底和调查,发现了校园周边的部分“小餐桌”。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两间合起来不足20平方米的车棚,就架起了一处简陋的供餐点;还有一处“小餐桌”就设在经营人员家中,5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了8张圆桌,黑压压挤满了60余名学生,经营者收取每名学生每学期午餐费1200元左右。

  目前,石浦市场监管分局已联合当地镇政府对校外无证“小餐桌”进行行政约谈,责令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向校方提出建议,比如合理改善伙食、试行教职工和学生错峰就餐、扩充食堂就餐位等,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校园就餐环境。

  与此同时,石浦市场监管分局实施“放心餐桌”培育计划,对符合经营条件的校外“小餐桌”发放证照并纳入监管,指导其建设“放心餐桌”,建立经营管理长效机制,从而实现“小餐桌”变小为大、变劣为优的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