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闪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我们局里拍摄的普法快闪视频,快来围观啦……”9月4日晚,杭州市富阳区司法局小林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原来,由富阳区司法局出品,浙江法制报影视中心(浙法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的快闪视频“读宪法 颂祖国”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据了解,这也是全省首个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快闪作品。

W020190905516560704823.jpg

  这段时长5分56秒的快闪视频,展现了旖旎的富阳风光、独特的红色文化和人文风情,参与录制的有坚守在司法行政系统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小学生、退休教师……甚至还有被气氛感染主动加入的现场市民。拍摄当天都发生了怎样有趣的事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富春江畔的清晨,绵软的晨光打在沾着露水的马头墙上,泛出点点星光。“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恩波公园里,清脆稚嫩的朗诵声唤醒了富阳的这一天,一群垂髫小儿手握彩虹风车嬉笑着穿越千岁有余的恩波桥,向公园赶来。

  原来,在这个公园里,一场主题为“读宪法 颂祖国”的快闪拍摄正悄然上演,成了富春江畔的意外风景。活动伊始,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满头银发的老人、青春洋溢的司法行政人手捧着神圣的宪法“小红书”走进公园,在羊肠小道、在中央广场、在恩波桥上诵读,公园里的每个市民都握着一面五星红旗挥舞着,在宪法朗读者的身旁驻足。

W020190905582791918214.jpg

  七旬的退休老教师王韶国也在现场参与了“读宪法”环节,在40多年的漫长教育生涯中,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也见证了宪法从起草至今的过程。“很高兴这次邀请我来做宪法朗读者,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读宪法不仅是呼吁全民学法,也是为了让宪法精神得到弘扬。”

  通过无人机鸟瞰的视角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围聚过来,恩波公园的中心广场成了一片红色的“旗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随着歌声的响起,一袭红裙的小女孩、穿着白衬衫的男主唱、长礼服加身的女主唱慢慢走进画面里,在现场的市民被气氛感染,也跟着高歌。为了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次的演唱曲目《歌唱祖国》中还创造性地融入了具有宪法元素的说唱,将“宣传宪法”和“歌颂祖国”两个主题合二为一,相得益彰。

  “能够成为快闪活动的领唱者之一,我感到非常荣幸,每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自己都会沉浸在对祖国的热忱感情中。”来自富阳区司法局的年轻工作人员施政魏激动地说,“这次活动也向市民展示了富阳司法行政队伍的形象和风采,今后,我会牢记自己作为司法行政人的初心和使命,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际动力,向富阳市民传递法治正能量。”

  歌曲结束时,欢呼声响彻恩波公园。在场所有人朝着天空齐声高喊:“祝福新中国,共做追梦人。”

  这场由富阳区司法局联合浙江法制报共同开展的快闪活动从策划到彩排再到正式演出,历时两个月。该活动负责人表示:“我们想通过当下流行的‘快闪’形式,在最亲民的场所宣传宪法,用歌声汇聚对祖国的热爱,用镜头表达对家乡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