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海底捞被“垃圾拒运”?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上门复查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杭州一海底捞垃圾被拒运”上了微博热搜榜。微博热点显示,截至6月9日12时,关于“海底捞垃圾被拒运”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69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从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了解到,其实这家海底捞的垃圾并没有被“拒运”,只是检查过程中被发现有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收到了一张《限期整改通知书》。

  “之前,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海底捞绍兴路店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情况,例如生活垃圾混装,用来丢弃除餐厨垃圾以外其他垃圾的黄桶内有污水,导致倾倒时污水溢出污染周边环境等。”下城区“三化四分”办专项检查员王伟岸告诉记者。

  6月6日,杭州市下城区“三化四分”办、文晖执法中队及朝晖环卫所等单位联合上门,对绍兴路这家海底捞火锅餐饮店的垃圾分类设置配置及收集、收运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店内垃圾收集容器配置不规范、垃圾混装等现象依旧存在,执法人员依法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及《限期整改告知书》。“按照执法流程,要等6月10日再次上门复查时,如果仍然没有改善,才会正式开出‘垃圾拒运单’。”王伟岸说。

W020190610633763291027_600.jpg

  6月10日中午,记者跟随下城区城管局文晖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这家海底捞火锅餐饮店。

  记者注意到,这家店在店堂醒目处都张贴了垃圾分类的信息,每一个进店的人都能看到大幅的垃圾分类指南。

  执法队员径直来到了店内的厨房和垃圾库等几个重要场所检查,发现店内已经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做好了标识和提示信息,设施规范齐全,原先比较严重的其他垃圾桶内装厨余垃圾的情况也没有了。

  在厨房里,执法人员随机掀开一个黄色的“其他垃圾”桶,里面的垃圾都是塑料袋、废弃的垫子等。“这样的垃圾分类就是比较规范的。”执法队员告诉记者。

  “跟6月6日的检查情况相比,垃圾分类的设施和做法都规范了很多。”王伟岸说。

W020190610633764977934_600.jpg

  这家店的负责人曹店长告诉记者,之前店内确实存在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接到执法部门通知之后,马上进行了大力整改,召集了全店员工进行培训,在店铺后面设立了专门的垃圾库,由4名员工轮班负责管理,还专门在店内贴了垃圾分类的海报。“我们还把垃圾分类内容加入到了新入职员工的培训中。”曹店长说。

  记者从下城区城管局了解到,经过这次突击检查,执法队员认为海底捞绍兴路店的整改已经到位,达到了督促垃圾分类的目的,所以后续不会再处以“垃圾拒运”处罚。

  “像这样以‘垃圾拒运’来督促店铺、物业和小区规范垃圾分类,是有法规依据的。”王伟岸介绍,依据2015年出台实施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的规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发现收集、运输的责任区域交付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应当及时告知该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要求其按要求进行分拣;责任人不分拣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可以拒绝接收该区域的生活垃圾。

  杭州的常青花卉市场、绿港花卉世界、健风大厦威盾物业等责任主体都曾因为垃圾分类不规范、设施不到位等原因,收到过“垃圾拒运单”。

  “‘垃圾拒运’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督促行为主体更好地实施垃圾分类。目前来看,‘垃圾拒运’的威慑力还是非常明显的。”王伟岸说。

  记者了解到,下城区目前已经对辖区内的责任主体开出过不少《限期整改告知书》,大部分责任主体在收到这张“警告单”之后,都迅速进行了整改,真正屡教不改被“垃圾拒运”的很少。